全球供应链加速数字化转型 企业对企业(B2B)业务所占的份额远高于网络零售

    2021-08-02 16:13
    提起电子商务,普通消费者一般首先会想到零售业务。实际上,电商领域里企业对企业(B2B)业务所占的份额远高于网络零售(B2C和C2C)。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B2B电子商务价值占所有电子商务的82%。
    B2B平台可分为综合型和垂直型。前者通常是覆盖多个行业的第三方中介式平台,如美国的亚马逊企业购、韩国的EC21等;后者则是覆盖某个特定行业,如法国医疗设备类平台“医疗器械在线展会”等。还有一些垂直型B2B平台由规模型企业自建,如戴尔的在线采购系统等。
    疫情防控期间,各国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B2B电商市场迎来强劲增长。亚马逊日前发布的《2021年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称,85%的受访美国企业受疫情影响增加了线上采购,超九成表示将继续增加线上采购。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预测,到2025年,80%的销售互动将通过数字化渠道进行。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许多B2B平台功能逐渐升级,从交易型平台向供应链服务型平台转型。这不仅能为平台上的会员企业提供信息撮合、第三方支付结算、物流配送、信用评价等服务,一些平台还能提供集中采购、仓储加工、数据服务以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帮助企业更好地配置各类供应链资源。一些跨境B2B平台还将供应链服务延伸至海外,为国内中小外贸企业提供通关、出口退税、海外仓、国际运输、海外营销体系搭建以及贸易融资等供应链服务。许多平台致力于为企业和机构客户打造“同个人消费购物一样便利”的采购体验,让数字化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
    传统企业加入B2B电子商务行列,通过与互联网企业、服务企业、金融机构等深度融合,在产品生产、商务流程、商业模式等诸多领域展开协同创新,可提升供应链效率和个性化服务能力。可以说,B2B在线交易是传统企业与其上下游成员企业之间,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信息流、物流、资金流融合的必然结果。在疫情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冲击的背景下,这样的融合更凸显出紧迫性,也为B2B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动能。
    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未来,随着我国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B2B电子商务市场将迎来更多机遇,也将通过创新升级进一步带动实体产业的协同发展,促进跨界融合的供应链生态形成,优化资源配置。传统企业需要抓住机遇,积极融入中国“互联网+”与数字化革命的浪潮,共享B2B电子商务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