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高新区推进“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2021-07-28 15:30
    7月17日上午,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召开2021年全区“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推进会。
    就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会议强调,行政审批要提高效能速度,按政策做到“能放则放”“能少则少”“能快则快”。优化营商环境本质上就是刀刃向内的改革创新。要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不断打破条条框框,打通堵点难点,跑出政务服务的“加速度”。权力要“能放则放”,围绕“放”出活力、“放”出动力,持续深化简政放权;程序要“能简则简”,要系统性重构办事流程、业务流程、服务流程,强化部门间工作流程对接,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办成”;效率要“能快则快”,突出“网上办”,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让企业和群众一来就能办。
      营商环境要提升服务满意指数,根据企业需求增强主动性、及时性、实效性。
      各级各部门要变“企业找上门”为“服务送上门”,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要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把自己真正当成“店小二”,坚决杜绝营商服务中出现机械化操作和“一刀切”现象;要增强政策举措的及时性,全面兑现政策红利,切实打造说话算数的信用政府形象;要增强要素保障的实效性,切实落实用地、用电、用工、金融等方面的问题。
      市场环境要着力保障公平有序,根据发展需要加强监管、维护权益、整改问题。良好的市场环境既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保障,也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为”与“不为”的尺度,多开绿色通道,少设红灯卡口,切实解决好“越位”“缺位”问题,着力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要规范执法监管,要创新办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大数据监管等新型监管模式,严禁各种随意检查、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要增强权益保护,要从执法、司法各环节系统发力,切实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不规范执法行为和涉企违法犯罪行为,严格保护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要加强问题整改,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检查,要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放管服”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根据职责明确责任、加强考核、形成氛围。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需要系统谋划、长期抓建的基础性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建设。要抓住三个关键,第一个是责任,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做、负总责,抓好关键处室、重点岗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第二个是考核,要推动我区营商环境指标考核在省考核中实现“保二争一”,在市考核中实现排名进位;第三个是氛围,广泛宣传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出亮点和成效,在全区上下形成“营商环境无小事”“优化营商环境人人有责”的理念,不断吸引更多投资创业者关注新吴、认可新吴、投资新吴。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