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自贸片区取消施工图设计审查和强制工程建设监理 推两项创新举措为工业

    2020-01-15 16:34
    中新网大连1月15日电 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15日对外披露,大连自贸片区近日在全国率先推出工业项目取消施工图设计审查和强制工程建设监理两项创新举措,此两项创新举措将使在大连自贸片区投资的工业企业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
    上述两项审批制度改革涵盖范围为在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范围内投资的工业项目,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这两项创新举措预计节省设计审查费用60%以上,平均能促进项目提前开工建设30天左右。
    据介绍,取消施工图设计审查指的是对在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范围内投资的工业项目,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理环节。施工图设计完成后,无需进行施工图设计审查,取而代之的是采取建设单位告知承诺制和设计单位、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主要设计人员分别出具书面承诺书,承诺提交的施工图设计文件符合公共利益、公众安全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要求,满足设备材料采购、非标准设备制作和施工的需要,并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后果。
    与此同时,自贸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加强设计文件监管,委托第三方审图机构对施工图进行抽查,抽查比例为10%,并将抽查结果纳入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资质、资格及信用管理。
    取消强制工程建设监理则指当强制工程建设监理取消后,由建设单位自主选择工程建设监理责任主体的发包方式,由具备项目管理经验和能力的建设单位、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或者监理单位来承担工程项目建设监理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对采用建设单位采用自我管理模式或者委托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来承担工程建设监理的项目,自贸片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加大对此类项目的安全和质量行为的抽查监督,并将检查结果计入各参建单位和相关人员的信用信息管理档案。
    大连自贸片区管委会方面称,取消施工图设计审查和强制工程建设监理两项创新举措,使得原有监管体制由“强制”变“承诺”由“审查”变“终身负责”,将为大连自贸片区投资的工业企业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