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两中心一集群” 苏州及苏州工业园区布排“创新矩阵”

    2021-04-16 17:23
    金鸡湖畔春意浓,一波利好消息接踵而至: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双双落地,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核心的苏州纳米新材料集群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以苏州工业园区为核心先导区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得到科技部复函支持。
    “一区两中心一集群”获得国家层面批复,是苏州及苏州工业园区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产业快速成长的生动写照,也为苏州“十四五”开局再添强劲动能。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说,苏州将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持续加大政策资金投入,更大力度整合创新资源,积极组织具有引领作用的协同攻关,探索更加灵活的运行机制,加快打造成为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战略节点、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增长极。
    根据苏州的建设方案,苏州工业园区将依托苏州超算中心、国科数据中心、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等大型公共服务平台,利用微软、华为、华兴源创、江苏北人、思必驰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打造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先导区。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丁立新说:“我们将瞄准人工智能全产业链条,力争在几个关键领域率先突破,用人工智能技术赋予‘苏州制造’新的内涵,为全国输送更多‘园区经验’。”
    “一区两中心一集群”这四块金字招牌,体现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一顶层设计的精心布局,也意味着苏州工业园区由此迎来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产业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风口。东吴智库首席专家、苏州大学教授方世南认为,随着“一区两中心一集群”建设的快速推进,苏州必将在科技创新领域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