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锡常都市圈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2020-10-16 17:31
    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不但需要科研创新型人才,更需要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终身教育,是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也是面向能力的实践教育,更是面向社会的跨界教育,与整体社会发展联系紧密。
    9月28日,南京,聚焦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教育部和江苏省开了一场部省共建启动大会。会上,教育部和江苏省正式发布《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
    《实施意见》以贯彻落实“职教20条”为主线,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列出5个方面、24条改革任务,细化教育部7项支持政策、江苏省18项支持政策及苏锡常的34项工作任务。
    先看5个方面重大改革:
    打通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学校界限,开展多层次一体化培养的职业教育体系研究实践;
    以“提质、均衡、引领”为导向,探索城乡一体化、都市圈一体化的集约发展模式;
    推进产教融合型城市群建设,打造一批产教联盟、产教融合园区(校区)、产业学院和实训基地;
    全面推进都市圈现代职业院校制度建设,提升现代职业教育治理水平;
    提高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万名劳动者高技能人才占比,提高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使职业教育成为老百姓的理性选择。
    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苏锡常三市以及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部省共建既定部署,聚焦工作清单抓落实,完善工作机制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共同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品牌和样板,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江苏经验、贡献江苏力量。
    根据会议要求,苏锡常三市将按《实施意见》逐条对照,高标准推进、创造性落实目标任务。重点举措体现在“五个聚焦、五个突破”:
    一是聚焦顶层设计,在制度完善上寻求突破。重点建立5项制度,即强化职业院校党建引领,建立健全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建立基础教育阶段职业启蒙教育制度,推行“1+X”证书制度与学分银行建设,建立职业教育类型的考试招生制度。
    二是聚焦规划布局,在体系健全上寻求突破。重点抓好5项建设,即开展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的基本理论研究,坚持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树立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标杆,开展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完善职业教育管理机制。
    三是聚焦价值导向,在质量提升上寻求突破。结合《江苏省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以“提质、均衡、引领”为改革导向,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都市圈一体化的集约发展模式,重点推进4项举措:优化区域职业教育布局,健全职业院校设置标准与教学标准体系,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快职业教育信息化能力建设。
    四是聚焦精准施策,在创新实干上寻求突破。发挥江苏校企合作政策首发优势,细化落实产教融合系列政策,推进产教融合城市群建设,重点推进4项举措: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落实产教融合型企业激励政策,打造一批示范性产教融合园区,共建共享联合产业学院和优质实训基地。
    五是聚焦“两力”提升,在环境营造上寻求突破。围绕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贡献力,重点推进6项措施,即建立一体化组织的工作平台,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政策支持,提升服务科技创新和精准帮扶的能力,开展职业教育价值导向研究,培育和弘扬职业教育工匠精神,搭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相信这次部省共建对于江苏尤其是苏锡常三市来说,将是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质量的重大机遇,必将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新华日报)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