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双循环构建的三点事项

    2020-09-30 16:01
    著名法律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宋才发9月23日在参与中宏论坛在线研讨会时指出,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在此过程中,政府服务与引领功能的发挥有三点事项值得注意。
    其一,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需要把总需求和总供给拧在一起。中国拥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中国经济发展必须立足国内市场,要设法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持续稳健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中国经济的最大优势和巨大潜力释放出来,形成拉动经济增长持久强劲的动力。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中国经济的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国内市场的高质量供给;要继续深化收入分配改革,进而扩大内需规模、优化内需结构;要千方百计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实施基于内需的经济全球化战略,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国在制度创新过程中的容错纠错机制。
    其二,竞争合作规则是规范各级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工作的命门。为在特殊时期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各级地方政府要审时度势,进行工作复盘,重新定位招商引资工作的战略高度,要综合区域特点快速准确地拟定主导产业,并以主导产业为核心辅以其他产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要制定区域招商引资的宏观和微观管理规则,约束调整产业审批程序;要围绕核心产业制定合理的产业规划,以竞争合作规则规范各级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行为;要以未来5~10年为时间跨度,以知识经济、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经济体制转轨变革为背景,以制度创新、经营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主题,确定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以及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变革的基本思路。
    其三,地方政府要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为企业发挥引领作用。要明确招商引资目的,合理定位本地产业模式及商业结构,将本地自然资源和商业实力结合利用,突出本地的经济发展优势,提升商业和产业发展优势;优化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措施,即向上争取对接、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对部分配套设施加大建设力度;探索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积极引进文创项目,解决好重要项目的配套设施问题;优化招商引资的投资环境、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化解制约瓶颈,定期研究并加快完善税收、金融、土地、财政等投资促进政策,逐步规范涉及企业的各种检查,优化外来投资项目的落地保障服务;培育和推出优秀的招商主体,充分调动发挥企业的自主性和积极性,扶持和促使优秀企业发展,以典型示范作用确保招商引资顺利进行;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将服务工作落实到位;创造良好的合作氛围,对不同的产业提供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及时调整产业发展模式,为投资方提供可靠的商业发展机会;要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监管并强化执法力度,及时惩戒虚假、非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