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乘风破浪再出发

    2020-07-10 15:30
    7月1日,国务院举行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国家高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国家高新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对示范引领更大力度改革开放具有重要作用,也有利于促进“双创”和大学毕业生就业。要在国家高新区推广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改革试点政策,加强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放宽海外人才签证、居留许可等规定。加大开放力度,鼓励与国外园区开展合作,更好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7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国家高新区进一步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的方向和任务,对国家高新区在第四个十年应该怎么走,承担什么样的新使命,发挥什么样的示范作用,作出了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谋划,具有重要意义。”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总经理王志辉告诉记者。
      “加强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和全面改革创新,有利于国家高新区进一步优化完善创新创业生态和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企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构筑高水平全方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对国家高新区新时期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王志辉说。
      据了解,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国家高新区始终坚守“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成为我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平台,也成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数据显示,2019年,169家国家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38.3万亿元、工业总产值24.8万亿元,园区生产总值达到12.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12.3%,比“十二五”末提高0.6个百分点。
      同时,国家高新区坚持开放协同发展,在全球的创新竞争力显著增强。2018年申请的PCT国际专利受理量达到2.3万件,占我国PCT专利申请受理量的比重超过41.8%。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高新区更是充分发挥大批科技型企业和新业态企业集聚优势,组织、引导各类企业精准抗疫,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高新力量。
      深化改革找新路
      “近年来,国家高新区围绕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端人才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开展国际化合作等具体工作上开展了一系列改革试点,也取得比较好的成效。”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告诉记者。
      “自贸区和自创区已经先行先试探索的一批卓有成效的改革创新政策在国家高新区推广,有利于加快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王志辉说,比如,自贸试验区关于企业快速注册、便利注销等促进创业的商事政策,鼓励外资企业在国内设立研发机构、国内企业在国外设立离岸孵化器的创新政策在国家高新区的推广复制,有利于国家高新区面向全球集聚高能级创新机构、创新活动,加快技术和知识跨境双向流动,积极参与国际科技竞争,营造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抢占创新资源配置和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
      同时,国家自创区围绕创新创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吸引和培育、创新创业促进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政策,对于国家高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持续研究国家高新区16年并调研了全国130多家高新区的学者,我非常关心国家高新区深化改革的方向,或者说,国家如何自上而下推动国家高新区的改革布局,以促进高新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刘会武认为,科技部虽然是国家高新区的业务主管部门,但是国家高新区的改革涉及到组织、人事、经济、规划等相关部门,这就需要充分发挥科技部对相关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否则,国家高新区的改革就很难做到自上而下的统筹协调。
      针对国家高新区深化改革的方向,刘会武说,早在2009年国务院就部署了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迄今已经11年了,目前,需要向国家高新区推广自创区的经验和做法;同时,自创区也要围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进一步探索新的改革方向。
      至于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刘会武表示,比如,如何体现科技创新为核心,建议与国家高新区范围内的研究性大学相结合,与国家实验室、大科学基础装置相结合;如何体现全面创新,建议国家高新区改革与上一级组织人事部门、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等相结合,进一步凝练改革方向和举措。
      对于如何推动高新区深化改革的工作机制,刘会武说,希望在国家科技领导小组牵头下,建立国家高新区深化改革“两年动态评估与调整机制”,按照“问题凝练、政策试点和政策推广”三个阶段,实施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政策评估与工作机制。
    (科技日报)
专家讲堂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 中国应对全球产业链内向化的政策建议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