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国企改革

    扬中经开区以尖端稳固人才高地 助力打造产业高

    时间:2020-06-09
    近年来,经开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引得进、用的好,留得住”为目标,抢抓重大项目建设机遇,重点聚焦载体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类人才成效。新的一年,经开区将以更大力度集聚高精尖缺产业人才,以更实举措引育应用型人才,以更优环境服务人才创新创业。
    一、全面压实“党管人才”,深化人才政治引领。一是紧抓书记项目,压实责任纵轴。面对外部人才工作严峻形势与经开区转型发展现实需要的双重考验,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重要、更靠前的位置,以人才书记项目——“提升引才服务链,筑牢长城产业链”为抓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人才工作,进一步健全职责明晰、运转高效、配合紧密的人才工作机制。二是坚持定点联系,压实责任横轴。坚持区党政领导分工定企和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每月赴挂钩企业了解人才需求,对接人才项目,加强人才联系服务,及时帮助人才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等实际难题。三是发挥考核作用,压实责任竖轴。对村(社区)考核体系进行调整优化,进一步突出村级经济发展和人才引育导向,鼓励村(社区)谈项目、招投资、引人才、留乡贤,让“人才高地”的施工桩基再下沉一级,让“产业高地”的人才引擎更强劲有力。
    二、竭力筑牢“人才长城”,推动产才深度融合。一方面,以重大项目聚才。顺应省重大项目长城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建设投产的强大势头,围绕汽车零部件上下游产业链项目,摸排梳理高层次人才缺口情况,精心组织长城项目专场人才工作对接会,深入宣传经开区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政策优势,精准招引链上高端人才,加速推动长城汽车蜂巢易创(扬中)研发中心落户建设,助力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迅速成长为经开区主导产业,实现产业人才双聚共赢。另一方面,以重点企业引才。积极引导辖区企业树立“人才强企”理念,充分发挥企业引才主体作用,定期组织企业参加人才技术交流会、行业高峰论坛,发挥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引才带头作用,大力推动人才为企业转型升级发挥关键性作用,双向提升企才双方的“贡献指数”。
    三、精心打造“智慧园区”,搭建才智引育平台。一是配好“科创中心”。定点引进高端成熟的运营机构,不断完善国家级孵化器二期配套功能,确保打赢“智慧大厦”建设收官之战,跨越式提升科创中心孵化能力和转化成效。二是用好“技术中心”。充分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工程学院、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技术转移分中心的智囊作用和桥梁作用,推动更多样、更高端的科研成果在经开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重点推动扬碟钻石与哈理工共建刀具设计研究院、通灵电器与上海酵诚公司合作的生物试剂研发平台实现产业化。三是建好“工匠中心”。精心谋划省首批乡土人才“三带”名人缪士贵的农机工匠工作室,确保年内完成一期建设,以点带面提升全区农机工作者专业水平,全面优化全区各领域人才梯队,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人才支撑。
    四、同步推进“双招双引”,注入发展源头活水。一是推动专职与兼职队伍力量同步配备。统筹招商、科技、人社、农业等部门工作力量,借助人才中介开展市场化引才,进一步充实人才工作队伍,并定期开展机关与企业人才工作者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引才队伍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二是推动招商与招才活动同步开展。在国际绿色能源大会、河豚文化节、北上广深招商会等重大招商活动开展期间,同步举办人才招引活动,积极拓宽人才项目信息渠道,并将人才资助作为后续保障举措纳入招商政策,切实耦合“招商工作链”和“引才工作链”。三是推动各地乡贤和外来人才同步发力。借助发展促进会经开区分会即将成立的难得契机,充分发挥以才引才优势,挖掘和用好人才、高管、乡贤的人脉资源,广泛吸引集聚更多创新人才和团队。四是推动项目和人才同步落户。积极组织“引才突击队”赴浙江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精准招才,以资金政策鼓励“老专家带新项目”来区创新创业,力争全年新增在手人才项目超过20个并引进2名博士后进驻工作站。
    五、优化服务“供给体系”,主动落实贴心举措。一是倾力统筹人才政策。借助园区人才服务中心、云上人才服务站及时发布人才政策,不断加大产业人才资金资助和高精尖缺引才奖补力度,加速出台《支持辖区人才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试点实施高尖端人才税收减免等举措,以实际举措对冲疫情对人才干事创业的各方面影响,用暖心服务为人才“过冬迎春”增添底气。二是全力服务项目申报。立足我区特色支柱产业,瞄准各级人才计划,做好项目申报“一条龙”、“保姆式”服务,重点推进扬碟钻石和哈理工“高精度数控刀具的开发设计”项目、长春工业大学吴广峰教授“可循环再生木塑环保复合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和回乡创业人才姚松廷“生态农业创业平台”项目,力争全年入围“省双创”项目1项、镇江“金山英才”计划3项、扬中“江雁计划”6项。三是着力提升“十分钟生活圈”。以“高效便捷、高档品质、高端集聚、高度契合”为目标,积极构建经开区“人才十分钟品质生活圈”,依托经开区三跃、兴隆两大社区,逐步构建核心商业区;在港湾新城规划“人才公寓”、专家楼,打造宜居住宅区;完善“人才一卡通”,联通便捷交通区;加快兴隆小学提标提档,兴隆中学建设,筹备人才子女“育苗”计划。
     (扬中经济开发区网站)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