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平台转型

    漕河泾开发区海宁分区公司化运作案例

    时间:2020-04-14
    一、主要做法
    (一)公司化运作
    开发主体。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海宁分区(以下简称“海宁分区”)参照上海漕河泾开发区公司化运作的模式,由上海漕河泾总公司和海宁经济开发区下属的国有公司分别按55%和45%的占股比例共同出资组建分区公司,作为独立运作主体。
    议事规则。分区公司采取“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管理”的运作模式,设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公司的权力机构是股东会,股东会会议由股东按照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公司设董事会,对股东会负责,董事会成员七人由双方股东推荐并选举产生,设董事长一人,由漕河泾总公司推荐人选,经董事会选举产生。设副董事长一人,由海宁经济开发区下属国有公司推荐人选,经董事会选举产生。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董事长,公司设监事会,监事会成员由2名股东代表和1名公司职工代表组成。公司设总经理,由上海漕河泾总公司推荐人选,董事会决定聘任。总经理组织实施董事会决议,主持公司的开发、建设、经营、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公司年度经营计划和投资、融资、并购计划等。总经理与副总经理、总经济师、总工程师、总会计师组成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班子。
    利润分配方式。按照公司法规定的分配方式进行税后利润的分配。公司的所有业务包括一级开发和二级开发的成本及收入均分板块、分项目计入公司营业收入及成本,按会计准则进行计量并统计收益情况。
    公司运作方式。分区公司内部机构设置为一室五部,分别为办公室、计划财务部、规划建设部、招商经营部和园区管理部。公司高管和部门负责人由双方股东委派担任,薪酬由股东方分别自行承担。专业技术层员工由社会招聘组成,薪酬由公司发放,划分为固定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并为其建立了合理的员工晋升机制。公司还专门针对招商人员建立薪酬和考核体系,使薪酬水平符合市场化的同时强调以业绩为导向的分配方式,对招商人员进行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发放绩效奖金。
    (二)市场导向和产业集聚发展。为更好地推动海宁分区的开发建设,加快加深沪浙两地合作,海宁市和漕河泾总公司将海宁分区纳入双方“十三五规划”的范围,以指导和促进海宁分区开发建设。
    分区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将产业定位为:构筑“3•X”产业体系,即培育发展两大战略新兴产业----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改造提升一大传统产业----时尚产业,并通过产学研协作聚焦新兴产业和前沿科技。目前已形成一定的产业集聚发展形势。
    (三)政企分开,各施所长。政府机构(海宁经开区)和分区公司作为两个管理实体,各负其责。需要行政权力,适合政府部门做的事由海宁经开区做,适合公司操作的由漕河泾海宁分区操作。分区公司作为海宁分区唯一的开发、建设、经营和管理主体,主要任务是负责海宁分区范围内的规划编制、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和园区服务。
    招商引智方面。分区公司实施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海宁经济开发区和漕河泾海宁分区“三位一体”的招商格局,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招商引智工作。
    土地方面。分区范围内未被分区公司收储的土地由海宁经开区实施管理,未被分区公司收储但已由分区公司平整的土地由海宁经开区强化管理;已由分区公司收储的土地由分区公司实施管理。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分区范围内由分区公司建设的道路、绿化、污水管道、路灯等基础设施在竣工验收后三个月内移交给海宁经开区,由海宁经开区实施管理(含保洁)与维护。
    经济运行方面。分区范围内的在建项目和企业的行政管理和社会事务管理由海宁经开区统一组织管理,分区公司做好日常服务、物业管理以及相关沟通协调工作。
    二、成效作用
    (一)建设成果显着。分区自正式启动以来,充分发挥三方的优势,积极落实平台建设,努力推进招商引资,加大产业引入和培育,分区已成为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荣获“2017首届国际科创园区(上海)博览会优秀科创园区奖”和“嘉兴市首批接轨上海产业类重点合作平台”等荣誉称号。目前共计引进各类项目48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家,主板上市企业1家,已通过高新技术认证的企业12家。海宁分区近五年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4亿元,工业生产性投入61.2亿元,三产投资7.2亿元,区内企业实现规上企业总产值214.1亿元,实现利税45亿元。
    (二)打造海宁科技绿洲,搭建跨区域产业转移平台。海宁分区于2012年启动花园式产业园区--海宁科技绿洲标准厂房项目,作为“上海漕河泾科技创业中心”分中心。海宁科技绿洲项目总投资3.6亿元,共占地101亩。项目一期5幢标准厂房和1幢综合服务中心共计3.5万平方米已投入使用,目前累计入驻企业22家,出租率稳定在90%以上。二期项目建设有各类厂房11幢,面积4万余平方米,计划2018年底前竣工,目前厂房预售率达43.84%。海宁科技绿洲吸引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商业模式好的创新型公司,主要为半导体芯片、光通讯、智能机器人等高精尖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已初具规模,亩产效益正在不断提升,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海宁科技绿洲将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密切结合,目前已被评为海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正在申报嘉兴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绿洲内由上海漕河泾科技创业中心指导创建的众创空间——“漕河泾创营·海宁”,已成功创建为“嘉兴市级众创空间”。
    (三)先进模式多点招商
    海宁分区积极发挥浙沪两地合作共建的优势,加强招商队伍建设,合理布局招商方向,加大招商投入,坚持招大引强、强化产业招商,努力取得招商引智新突破。
    一是进一步发挥驻沪招商作用,充分利用上海漕河泾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与漕河泾总公司物业及招商中心的交流合作,举办海宁经济开发区漕河泾推介会;另一方面,紧紧围绕上海这条招商主线践行奔跑招商。
    二是大力推进中法中德合作。中法合作产学研园区项目自2016年7月正式启动以来,先后与施耐德电气(中国)公司、法国机械及冶金工业联盟、法国能源7号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项目签约,并连续举办三届法国“海宁日”活动。由法方提供教师进行指导的“中法合作智能制造实验班”已于2017年9月正式开学,法国Multistation公司落户海宁科技绿洲。海宁中德创新中心由德国黑森州中国合作促进中心倡导,于2017年6月成立。多批德国客商先后前来分区实地考察,2018年5月在德国举办首届“海宁日”。
    三是加快推进泛半导体产业集聚。海宁分区在建中的泛半导体产业园总规划面积约1170亩,计划总投资约23亿元,定位为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定制化、多功能化的一流装备制造产业特色园区。目前已吸引15个项目签约入驻,力促半导体装备及元器件产业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
    三、下一步安排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值此契机,漕河泾海宁分区公司将进一步依托嘉兴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沪浙合作、政府主导、公司化运作的优势,积极推进产业合作平台对接、推进创新合作平台对接、推进人才合作平台对接,力争形成国际产学研合作的重要示范区、引领跨区域合作的重要探索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承载区。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