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关于开发区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4

    近年来,随着产业空间约束趋紧,原料和用工成本上升,锡山开发区制造业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工业互联网成为开发区实现弯道超车、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破题密码。站在数字经济的“风口”上,开发区积极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先机,抢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并将数字技术应用植入全行业各领域。数字产业化的发展让企业云集的开发区乘“云”而上、腾“云”而起。

    一、发展成效和特色做法

    (一)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工业互联网”政策宣传培训力度,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对争创各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智能工厂(车间)、星级上云等荣誉的企业给予奖励;对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集成应用于企业研发、生产、管理等过程,实现两化融合、智能管理、智能化产品销售上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奖励。截至目前,已拥有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9个,市级智能车间49个,省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7家;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星级上云企业31家,科创板上市数字经济企业1家,获评数量位于锡山区前列。

    (二)加强项目引育力度。积极加大智能制造领域的精准招商力度,成功引进了恩捷新材料、德力佳、中科微至等一批智能化成套系统制造企业,培育了新光数控、晓枫天心软件等一批为制造业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开展企业数字化诊断137家,培育智能化应用场景5个,推动参与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企业123家,新增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7家,引进智能制造服务商1家,创建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1家。

    (三)加强龙头示范力度。鼓励健鼎电子、无锡一棉、隆达超合金等企业在纺织服装、电子电器、“两机”等工业互联网领域先行先试,组织行业龙头企业、科研院所、技术专家总结工业互联网成果和经验。锡山经开区于2018年,被江苏省商务厅认定为首批江苏省智慧园区。2019年,被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认定为数字智慧园区;被江苏省商务厅认定为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特色创新(产业)示范园区。2020年,被江苏省工信厅认定为江苏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基地。

    二、存在问题

    (一)工业互联网人才缺乏制约行业创新发展。中科微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反映,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越来越高。在生产端需要既懂生产技术又懂信息技术的综合型人才,在应用端需要既懂生产运营又掌握数据分析的复合型人才。而大部分从业人员只专不全,供需两端匹配度不高,大部分仍处于经验积累阶段,难以适应行业发展需求。无锡晓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指出,由于人才缺口越来越大,人力成本也不断攀升。目前我单位提供给工业互联网方向的高校毕业生待遇在2万元/月左右,而上海、苏州月薪突破2.5~3w。我们辛辛苦苦培养的人才很容易被工业互联网发达城市虹吸掉,造成我单位难以扩大市场份额,只能为区内中小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二)行业壁垒高,工业互联网难以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健鼎(无锡)电子有限公司反映,由于不同企业、不同行业的智能化层次不一、技术装备接口标准不一、数据格式形式多样、数据兼容性差等因素,工业互联网仅局限在一个单位或一个集团,难以形成跨设备、跨系统、跨厂区、跨地区的互联互通,难以推动整个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上云,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不够彻底。

    “十四五”时期,随着人工智能、数字孪生、量子计算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工业革命和“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基石的作用愈发凸显。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谋划产业新优势、巩固提升区域实体经济能级的重要支撑和战略选择。

    三、发展建议

    (一)以资源禀赋为出发点,找准工业互联网发展赛道。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但一味简单模仿或套用是不行的,要结合开发区资源禀赋,从“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交叉融合角度出发,与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车间、智慧产线、智慧水务、智慧医疗等建设相结合,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赛道。工业互联网软硬件结合的发展模式已得到行业广泛认可,但由于工业互联网产业链较长,涉及面较广,在大多数开发区没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领军企业的情况下,要从开发区自身产业基础、数字基础设施、内外部环境、大中小型企业融通发展状况、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实际情况出发选择性价比高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打造独具行业特色与示范意义的开发区工业互联网发展赛道。如无锡高新区结合地区传感器等产业基础选择“物联网之城”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赛道,创新高地中关村选择5G创新应用赛道,杭州高新区发挥人工智能“头雁”效应发力“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赛道等。

    (二)以平台建设为牵引,带动工业互联网全链条发展。国内外实践证明,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载体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区在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中要紧紧抓住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这个“牛鼻子”,结合地区实际,着重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双跨平台、云服务平台、物联网(设备)云服务平台、ERP、MES等应用软件云服务平台、解决方案云服务平台、行业垂直价值链重构云平台、工业App等子服务平台,同时聚集研发、生产、销售等各环节的要素信息,通过平台建设牵引数据采集、网络接入、安全防护、应用开发等产业链条协同发展,提升平台供给能力,辐射带动地区工业互联网全链条发展。

    (三)以场景应用为导向,渐进式打造多层次平台体系。工业互联网作为促进工业智能化的关键基础设施,建设平台不是目的,而是要从应用场景出发,以“全面开放应用场景”为导引,为基于智能制造的新秩序重构提供广阔空间。要找到真实工业场景的现实瓶颈问题,自下而上地探索打造可操作、可复制的系统解决方案,并以工业App、工业微服务等形式逐渐沉淀到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由单点应用到多点推广,由特定行业、特定区域推及跨行业跨领域,建立起涵盖生产全流程、全环节的一系列平台解决方案,形成多样化多层次平台发展体系,推动开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以多方合作为基石,积极构建开放共享协同生态。工业互联网不仅是一种技术、工具,也代表着一种开放共赢的产业思维。发展工业互联网不是一蹴而就的简单工程,而是需要持续加大投入和长时间积累的多方协作系统工程,特别是要加快攻克软硬件“卡脖子”技术,解决复合型专业人才短缺、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企业间数据确权、资源共享、信息互联等难题。在发挥开发区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基础上,形成“政产学研金介用”协同发展机制,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金融服务融合互促,以开放共享的协同生态推进开发区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