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产城人融合 常州钟楼打造宜居宜业一流园区

    时间:2022-07-15

    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产业发展、城市功能、生态环境等多元要素均衡协调发展,钟楼经济开发区依托大运河,部署精致生活与产业发展共融的产业园区。

    夜幕刚至,白天的暑气还没有完全消散,钟楼经济开发区的油罐公园却仍然人头攒动,由小推车、零食铺、小吃摊组成的后备箱集市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

    钟楼经济开发区规划园区绿地占比约43%,致力于打造“10分钟生活圈+15分钟工作圈+20分钟公共交通便利出行圈”生态,园区注重保留工业遗存遗址,将五帆合金厂旧址和中石化储油罐重新翻修改造,与玉兰景观廊道和大运河文化带融为一体,让工业化发展和城市功能同步提升,从而实现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类要素不断聚集。

    钟经开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张亚慧是云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之前在外地从事IT行业,钟楼经开区良好的“数字经济”氛围和产城融合生态吸引了她前来创业。她表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相关职能部门都会积极帮助协调解决,政府企业一条心,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油罐公园的落成,也让企业员工在工作之余有了放松娱乐的好去处,在这样一个软硬环境皆优的地方创业,让企业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

    钟楼经济开发区依托古运河工业遗存活力廊道、凤凰河童子河生态绿廊、常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大载体建设,重点实施园区功能优化、产业转型提质、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基础设施完备四大任务。

    钟楼经济开发区启动面积虽然只有5平方公里,却拥有114家高新技术企业,172家规上企业,有3家亩均销售超2000万的企业,7家1000万的企业,还有3家企业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2家企业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1家企业获国家单项冠军产品称号。

    近年来,钟经开紧抓自身“小而精”特色,大力发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理念,“零地增效”、“智改数转”等机制纷纷落地,产业升级发展如火如荼。

    未来,钟楼经济开发区将始终紧扣“532”发展战略,锚定“数字经济先导区”目标定位,突出“三办两中心”工作架构,实施“一带一轴三片区”建设规划,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展现发展环境新面貌,亮出服务企业新名片,奋发有为,锐意争先,全力打造适应未来竞争的全省一流园区。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