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园区动态

    泰州医药高新区崛起城市新中心 即将再造一个面向未来的中国医药城

    时间:2022-07-06

    “以泰州7%的土地面积,贡献了18.4%的GDP,资本市场‘中国医药城’板块快速崛起。”6月28日下午,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融合发展推进会召开。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表示,泰州发展的最好资源在高新高港、最大机遇在高新高港、最广空间在高新高港,站上融合发展一周年的新起点,要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现代化建设样板,成为令人向往的泰州发展新中心。

    2009年3月,泰州医药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是当时全国唯一的医药类国家级高新区;2010年2月,泰州医药高新区添“中国医药城”招牌,成为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高新区。2021年6月,着眼于打造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泰州医药高新区与高港区启动融合发展,实行“区政合一”的运行模式。目前,在全国169家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列74位,在215家全国生物医药类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列12位。

    在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融合发展一周年之际,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交出了亮眼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增幅泰州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百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两千亿元,均创历史新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达1/1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超50%,新增上市企业3家,资本市场“中国医药城”板块快速崛起,以全市7%的土地面积,贡献了18.4%的GDP,以全市13.5%的工业用电量,创造了28.7%的规上工业总产值。

    “一手抓融合、促发展,一手守底线、防风险,‘1+1>2’的效应不断释放。”泰州市副市长,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表示,该区扎实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快“腾笼”、谨慎“换鸟”,盘活低效用地3288.76亩。全力攻坚金融改革,组建总规模16亿元的大健康产业母基金,与光大控股、招商局资本等头部资本合作设立市场化子基金,推动企业实现阶段性股权融资近50亿元。抢占产业价值链高端环节,国内外“唯一”“第一”的创新品种超过30个,基本形成“3+2”产业链条,即生物药(疫苗、抗体药)、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化学药新型制剂和现代中药3大主导产业链,特医配方食品、动保2大特色产业链。

    叶冬华说,下一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将依托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结合高铁枢纽规划,加快打造国际化创新药械临床试验服务集聚区、国内有影响的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产业集聚区、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集聚区,为今后十五年的发展找准新的赛道、抢占新的风口,再造一个面向未来的中国医药城。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