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融资服务

    北京经济开发区5G网络建设领跑全国 “点、线、面” 协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时间:2021-07-19
    截至4月底,北京已开通5G基站5.64万个,在全国城市中名列前茅。北京市开通的5G基站密度为每平方公里3.42个。而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开通的5G基站数量已达1374个,基站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22.9个,为全市平均水平的6.7倍。
    走进京东集团三洋实验室亚洲一号仓业务的缩微实验环境,AGV智能搬运机器人、AMR自动移动机器人、无人叉车、智能机械臂等设备在各自轨道、工作区自动分拣、搬运货物,俨然就是一座“无人工厂”。支配多种智能设备精准、高效完成工作的,是一张隐形的通信网络,智能仓库、无人工厂普遍面临包括连接密度、移动性、部署施工以及升级维护等系列挑战。
    京东5G智能无人仓只是北京经开区正推进5G行业应用场景之一。随着服务项目的逐步推进建设,区内已诞生了小米、亦庄水务等“黑灯工厂”,推进建设了北京奔驰5G智慧工厂项目、施耐德电气5G创新实验室等典型案例。
    为了让居民享受5G网络低延时、高带宽通信带来的体验及乐趣,北京经开区采取的是5G+千兆宽带的技术路径。相关部门推进光纤入户,应用率在居住区域达到99%,全区宽带增容了百万倍,用户替换部分硬件设施就能将百兆网速升级到千兆。
    在北京经开区内亦创会展中心等地方,已完成5G室分基站建设;在亦城国际等楼宇内,推进5G室分基站建设,用5G技术赋能服务环境乃至营商环境的持续升级。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建成并开通的5G基站合计2236个,基站密度为每平方公里9.05个。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2017年-2035年)》中提到,力图做“尖”包括5G通信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推动5G试点应用。针对5G网络特性,北京经开区制定了“点、线、面”的规划建设原则(即热点区域场所高密度覆盖、市政道路线状延续覆盖、5G通信全域覆盖),并与三大运营商及铁塔公司形成了5G网络协同建设机制,协调区内各部门资源、力量,为5G网络建设打开绿色通道,加快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