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中关村首创管家式科创服务标准及人才培养体系

    时间:2021-12-24

    为不断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持续优化创新服务机制,引领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加速标准化发展,12月23日,《面向创新创业企业的管家式科技服务指南》与《中关村管家式科创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向社会正式发布。

       《指南》首次规范了“面向创新创业的管家式科技服务”的内容和流程,首次明确了向双创主体提供管家式科技服务的从业人员岗位名称和职责,将“政策服务”“质量创新服务”“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10项服务纳入到面向创新创业的管家式服务体系中,并就整个管家式服务流程、各项服务内容和实施流程做出了规范。

      《培养体系》按照《指南》相关定义,将科创服务管家的胜任能力划分为四大子类33项能力项,明确了各能力项对应的核心服务职责共109条及相应胜任标准。同时,《培养体系》按照专业人才成长周期,将管家式科创服务从业者划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成长阶段,并为每个阶段人才能力行为明确了16条标准。《培养体系》适用于科创服务管家从业者在职业发展不同阶段的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大纲,为开展岗位人员系统性培训活动提供科学依据。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创新创业服务处副处长徐传奇指出,中关村创业生态发展促进会此次发布《面向创新创业企业的管家式科技服务指南》,是对创新创业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有益尝试。下一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一如既往地引导全市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关村企业和社会团体的标准化工作做好服务,支撑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中关村软件园董事长、中关村智酷董事长杨楠表示,管家式科技服务指南及科创服务人才培养体系的制定与发布,填补了国内相关行业规范和服务质量管理标准的空白,对科技创新服务产业标准化发展、夯实服务管家人才建设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面向创新创业的管家式科技服务指南》是在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指导下,中关村创业生态发展促进会提出并归口,中关村智酷、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创业公社、华盖资本、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全国孵化联盟、对外经贸大学商学院、北京物资学院、盛景网联、中关村大河资本作为参编单位,共同编制完成。

      《中关村管家式科创服务人才培养体系》由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智酷牵头组织全国专家学者以及中关村体系内服务科技创新创业的资深从业者,经过多轮共创研讨,共同编制。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