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发展规划

    句容经济开发区完善资产管理机制的三项举措

    时间:2021-05-19
    近年来,句容经济开发区资产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对标先进地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制定完善工作举措,构建更加科学规范的资产管理体系。
    一、存在的问题
    1.资产管理制度有待完善,资本配置效率有待提高。目前,开发区尚未建立完善的资产管理制度、工作职责和业务流程,开发区国有、集体资产的管理仍停留在各单位“各自为政,文件管理”的低层次自管状态,资产管理的资源配置职能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2.现代化管控手段较缺乏,信息传递利用效率不高。开发区尚未健全信息化管理系统,资产管理信息化程度不高,导致资产管理数据静态化、数据信息时效性较差,相关国有、集体资产的电子化信息标签基本空白,造成资产管理的“信息孤岛”,不利于全区资产的集中管理和综合配置。
    3.业务力量相对较为薄弱,资产管理队伍需要加强。作为开发区资产管理的责任部门,资产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整体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与提高。
    二、完善工作举措
    1.完善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为全面规范和加强开发区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迫切需要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对开发区资产进行从配置、使用到处置全过程的科学化、规范化、可视化、精细化管理。结合“智慧园区”项目的推进,根据管理实际需要充实相关数据纬度,补充、调整资产基础数据,建立电子信息标签,优化数据库结构和智能搜索系统,加强数据分析和动态跟踪,实时了解各项资产使用状况,为做出决策提供精准支撑。
    2.规范资产管理制度和流程。全面摸清家底,将开发区内所有资产按照不同类别进行梳理,并对现状使用情况进行整理。加强顶层设计,根据现行上级部门管理制度进行查遗补缺,按照分级分类管理的原则制定各类资产管理的具体实施细则,经开发区管委会集体研究同意后予以施行,着力构建更加符合开发区实际和资产管理规律的资产管理体系。特别是将资产收益管理和处置管理两个方面作为工作重点,规范管理制度和审批流程,确保资产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3.选聘专业机构,加快工作进度。选聘具有相应资质、专业经验和良好信誉的专业咨询机构,按照“谁建设,谁管理”和“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区分公益类资产和经营类资产,采用不同的管理模式和评价标准,健全开发区资产管理内控机制。积极推进专业咨询机构针对开发区资产管理需求进行调研,不断将目标结果进行细化,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找准工作难点,突出工作亮点,加快开发区资产管理工作进度。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