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引资

    重信守诺 纾困解难 宿迁招商引资中的“变与不变”

    时间:2020-12-21
    很难想像,一个在上世纪90年代只有10万人的苏北县城,在短短24年间,迅速成长为一个人口近百万的中等城市。这就是宿迁,以旺盛的生命力和改革的驱动力,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宿迁速度”。如今,宿迁是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级市之一。与建市之初相比,宿迁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24.8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了62.2倍,综合经济实力跻身全国百强行列。这里汇聚了格力电器、可成科技、瑞声科技、天合光能等知名企业,机电装备产业实现年产值600亿元;青岛啤酒、百威啤酒、海天、娃哈哈、蒙牛等国内外著名企业筑强食品饮料产业,实现年产值超过500亿元;恒力集团、恒逸集团、赛得利等一批领军企业助推纺织产业实现提质升级,重点产业产值均保持了10%以上的增速。宿迁还是冉冉升起的“电商新城”。这里集聚了京东、腾讯、网易等21家全国百强互联网电商企业,拥有全国最大的商务呼叫中心,全市电商交易额连续多年增长率达40%以上,去年突破1500亿元,快递业务量多年位居全国50强。
    是什么样的魅力让国内外如此多的知名企业入驻宿迁?企业来了为何就能扎根与城市共同发展?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宿迁招商引资为实体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这背后,是宿迁善谋其变、顺势而为的转型之举,是一组看似平常实则独特的“变与不变”。
    一、招商:模式在变,决心不变。
    今年,“战疫情、稳投资、抓招商、上项目”贯穿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宿迁把2020年定为“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年”,坚持招商目标不变、活动数量不减、项目质量不降,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作为既定目标,全力以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也成为宿迁人的共识。一场疫情,改变了生产生活方式,也让招商引资迈入了“云时代”。3月18日,创新举办的“宿迁招商云推介”活动,通过“线连线”“屏对屏”方式变项目“见面签”为“云上签”,共签约项目27个,协议投资总额297.6亿元。这步“先手棋”,让宿迁在招商逆风中率先破局。第五轮、第六轮“百日招商”活动顺利开展,西安招商会、杭州招商会、深圳招商会等重点活动连续举办,招商活动一场接一场,场场收获满满,成果丰硕。
    以招商为“兴奋点”,宿迁致力抢回被“耽误的时间”。在全市打造出了518运河品牌电商大会和928绿洽会相互呼应的招商格局。今年的运河品牌电商大会,签约37个项目,协议总投资569.7亿元,同比增长74.22%。而绿洽会,是宿迁聚力打造的一个专业化、特色化的招商平台,已经连续举办十年。今年更是以“绿洽十年 致敬客商”为主题,签约项目76个,协议投资13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63%和34.17%,实现历史性突破,投资额远超往年。
    招商,让“冷下去”的经济“热起来”,这其中,离不开完善的机制保障。宿迁市进一步完善“168”招商机制,统筹1个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6个专业招商局和8个招商服务中心等各方招商资源,强化重点区域招商力量和招商联动格局,推动更好发挥突前尖兵和服务支撑作用,做到前方有专业人员招引,后方有专业队伍跟进,全力保障项目招引、建设和发展。同时优化考核机制,出台考核办法,调整优化招商考核体系,不断加强科学管理和规范运作,着力锻造专业招商队伍,为各县区设置“底线目标”,充分发挥招商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
    二、营商:服务在变,诚信不变。
    宿迁很早就有“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充满生机、活力和激情,“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保姆式服务打响了“宿迁帮办”的金字招牌。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宿迁广大干群秉持“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理念,精心培育亲商优容的社会环境,宿迁营商环境指标长期位居全省前列,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秉持亲商安商的服务理念。政府始终把客商作为宿迁发展的功臣、全市人民的贵宾,给予来宿投资的客商市民待遇,在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采取 “绿色通道”的方法,最大限度提供各种方便,让客商在宿迁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举措。按照“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原则,建立起制度化的帮办服务机制,对于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建立了“五个一”帮办推进机制(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从项目签约建设到生产经营,实行“保姆式”全程帮办、终身服务。追求优质高效的服务效能。坚持“改革不止步、服务无止境”,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不见面”审批。目前,宿迁市企业在开办、不动产登记可分别在2个、3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工业类建设项目、经营性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全流程审批可分别在40个工作日、50个工作日内完成,各项审批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不见面”“网上办”。作为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重诺言、守信用是宿迁的城市特质。宿迁城市信用监测综合排名长期位列全国前十,宿迁的各项政策,无论是文件规定,还是在谈判中形成的共识,只要政府承诺的,都会坚定不移地执行和兑现,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及时、足额落实到位。
    三、亲商:名片在变,机遇不变。
    作为一座年轻而文化底蕴丰富的城市,宿迁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成长空间,人民日报盛赞其为“阳光少年”。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国家战略在宿迁交汇叠加,为宿迁的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城市建设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宿迁的三宝:英雄、美酒和生态,也成为城市的靓丽名片。“项王故里”历久弥新。“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李清照这首赞扬盖世英雄西楚霸王项羽的诗词家喻户晓。宿迁就是项羽的故乡,2000多年前,璀璨夺目的西楚文化在此孕育生长,霸王别姬的爱情故事在此千古传唱,项王亲手栽下的老槐树沐浴两千多年风雨至今依然郁郁葱葱。英雄精神、英雄情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宿迁人风雨无阻、砥砺前行。“中国酒都”韵味十足。宿迁是全国浓香型绵柔白酒核心产区,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酒业协会授予“中国白酒之都”称号。目前,形成了以洋河、双沟两大白酒名企为引领,梦之蓝、珍宝坊、苏酒、头排酒等中国名酒品牌为支撑,百威、青岛为补充的多品类酒业发展集群,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酒都。“水韵名城”越擦越亮。宿迁是各界公认的绿色家园、苏北水城、生态氧吧。中心城市花香迎宾、绿树绕城,步行300-500米就可进入公园绿地,中心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3.86%,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居江苏省前列。2017年,宿迁以年度测评全国第一的优异成绩获评全国文明城市,交通文明指数、公众安全感持续位居全省前列,群众满意度测评连续三年全国最高,“宿迁文明20条”“礼让斑马线”已经成为宿迁文明符号。
    栉风沐雨20余年,如今的宿迁已经从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成长为朝气蓬勃的“青春少年”,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宿迁速度”,成为长三角地区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城市之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激活了宿迁经济的“一池春水”,激荡起实体振兴的“满眼春光”,在宿迁,政府负责“阳光雨露”,只为企业“茁壮成长”。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