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招商引资

    关于找准开发区提质增效突破口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0-04-26
    关于找准开发区提质增效突破口的调研报告
    洪泽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中,经济开发区在推动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成为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但是“开发区热”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土地开发模式落后、项目入驻门槛低、后期管理缺失等,不同程度的影响了开发区的发展质量,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沿袭传统建设方式和运作模式势将难以为继,高质量发展成为开发区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本文通过对洪泽经济开发区在“腾龙换凤”和“筑巢留凤”两个方面的新实践进行分析,希望为探寻开发区实现由追求速度向质量转变途径提供参考。
    腾笼换凤——让闲置资产脱胎换骨
    “腾笼换凤”是由“腾笼换鸟”演化而来,“腾笼换鸟”最大的弊端是新入驻的企业仍然是作坊式的小企业,投资力度小、税收贡献少,不具备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同时高耗能等问题依然存在,最终还会留下“腾笼换鸟”的隐患。另一方面,“腾笼换鸟”带来的主要是产业本身的起死回生,对现代服务业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关注不足。相比较“腾笼换鸟”,“腾笼换凤”不仅注重盘活闲置资产,而且重视长久的活下来。2018年,全球最大包芯纱供应商天虹集团通过司法竞拍获得破产企业原宝利嘉纺织所有资产,天虹集团进驻后,利用8个月时间投入近2亿元实现全部投产,今年1-10月已实现开票销售8800万元,每月实现产值达3000万元。2019年,停产破产近8年的原江苏恒源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被淮安金虹新材料有限公司竞拍,新项目将新上纺织材料生产设备及智能物资配送设备6000台套,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开票销售超20亿元,实现入库税收5000万元以上。在洪泽经济开发区,通过司法程序处理僵尸的已成为一种常态。
    ——零供地招商。在前期的招商引资过程中,通过低廉的地价和较高的返税政策吸引客商投资成为普遍现象,但是通过近20年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程度上的资源浪费。2018年洪泽经济开发区的工业供地指标为1658亩,落地项目用地需求4420亩,供地远远不能满足项目需求,土地资源的紧张致使很多大项目难落地,面对这样的难题,洪泽经济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二次开发”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市开发区工作要点》提升集约发展水平,提出零供地招商思路,向现有的土地要产出,计划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将低效企业逐步清理出开发区,全面提高开发区企业亩均税收。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于2016年成立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在经济开发区,办公室每年年初对园区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出一批占地多、税收少、开票少的“一多两少”企业,建立低效企业“数据模型”,梳理出每个企业的厂房结构、设备情况、用地规模等基本属性,主要领导及招商部门将这类企业作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头戏”,在项目招引的过程中根据客商需求,有意识的进行资源匹配,积极为待置换项目牵线搭桥,天虹纺织和金虹新材料均为零供地招商引资项目。
    ——葡萄串式发展。联合化纤作为洪泽的本土企业在洪泽经济开发区经过近10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淮安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企业生产的加弹丝主要销往常州、苏州等地织布企业,企业董事长对苏南的经济形势比较熟悉,在苏南提出要迁出一大批纺织类企业时候,首先主动与开发区主要领导商量,建议将其合作过的下游企业引入到洪泽来发展,这样不但可以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还可以延长园区纺织行业的产业链。洪泽经济开发区立即组织一支专业的招商团队前往盛泽等地考察项目情况,通过实地考察发现,待转移企业中有一部分投资商投资实力强、技术设备先进同时具有产业链带动性,而且愿意通过他们在当地的业务关系为洪泽纺织产业的补链、强链引入上下游企业。目前,有一部分客商已入驻洪泽经济开发区,成立淮安金虹新材料有限公司,计划新建和改造厂房、展示中心、办公楼、综合楼、仓储中心等建筑物23万平方米,主要生产超细超柔弹性纤维、轻质柔软透气纤维、阳涤复合纤维、PBT与PET合股纤维、超细复合纤维、高性能复合纤维、高端雨伞布等新纺织材料,未来将建成我区纺织产业的纺纱—加弹—织布—服装产业链。
    ——四位一体联动。处置僵尸企业最大的难题就是遗留问题难解决,如租户难迁出、地块质押、各种债务,由于出让协议不规范、举证取证难度大、处理周期过长等因素,司法以及国土部门往往不愿意也很难啃下这些“硬骨头”。洪泽经济开发区定期与区法院民二庭、执法局会商纳入破产企业情况,与相关金融机构对接园区低效企业还贷情况,及时掌握园区企业资金状况,依照破产程序,对破产企业资产按照“四位一体”即政府与法院、管理人、债权人的联动互动,积极协调闲置厂房腾空,督促管理人加快为新企业依法办理土地、厂房等变更登记手续,协助做好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尽早入驻、投产达效,使僵尸企业的生产要素和资产得以盘活优化,较好地破解了破产案件审理中资产处置僵化、债权实现率低的瓶颈问题。对进入三次流拍的闲置企业资产由开发区下属国有公司投发公司进行“兜底”收购,为招引新上项目做准备。
    筑巢留凤——为基础配套强筋健骨
    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有很多企业是“候鸟式”发展,当政策优惠期结束就会选择到另一个地区发展,想要留住企业,园区必须从自身寻求突变。
    ——深化国企改革。2018年,洪泽经济开发区实行政企分离,推动国有公司实体化转型。对注册成立的32家国有公司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根据“投资需要、建设需要、融资需要、民企需要”的原则,决定对开发区投资发展公司、开发区经济发展总公司、润洪融资担保公司、洪盐新能源公司实行实体运作。对剩余国有公司的业务分流后,将公司注销。按照“严”选高管人员,“优”选中层干部,“精”选国企员工的要求,公开选拔和调整国企人员近40余名,改进用人和薪酬奖励机制。开发区监管办全面排查各公司有效净资产、经营性业务、项目收益和负债等情况,按照“资产覆盖本金,收益覆盖利息”的要求,制订《国有企业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合理编制实体化规划时间表,逐步把开发区四大国有公司打造成为资产质量优、经营能力强、市场化程度高的国有企业。目前,投发公司已完成公司AA级评级,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积极探索混合型经济创新,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社会经营性项目开发建设,着力推进综合码头、房产开发等规划建设。润洪融资担保公司积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股东注资、追收代偿等形式增加担保金2000万元,大力提升公司的担保能力。截至今年6月底,与5家合作银行的担保授信额度累计超过2亿元,可同时为园区200家小微企业提供100万元以内的额度担保。经济发展总公司确定了“商业、公益、服务”于一体的发展理念,在全力做好公司创收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洪盐新能源公司围绕实体化、市场化、规范化的要求,做强市场、做大资源,积极拓展业务,与淮安国信公司、实联化工等近30家企业紧密合作。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12万吨蒸汽输送、实现利润260万元。
    ——重点发展道口经济。随着连接淮安和南京的宁淮铁路正式由“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并在洪泽经济开发区东拓区设立站点,为洪泽经济开发区接受南京的辐射带动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为顺应这一难得的机会,洪泽经济开发区积极推进建设高铁小镇,计划结合南北共建园区建设,将高铁小镇作为承接南京软件园产业转移的重要载体,围绕聚人气、带动产业发展,尤其是高端产业、旅游业发展做文章,力争将高铁小镇打造成为洪泽发展的新版块、新空间、新的增长极,该项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目前,已确定高铁小镇的方案设计单位,规划方案已完成成果稿。随着园区经济加快发展,产业用港需求不断加大,对港口吞吐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加大,淮安港洪泽港区黄集作业区新港产业园码头是洪泽区第一个正规的大吞吐量码头,工程位于城北片区苏北灌溉总渠南岸,起点位于328省道灌溉总渠大桥下游800米(黄集洞附近),终点位于328省道灌溉总渠大桥下游3800米,利用岸线共3km,总投资约25亿元。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码头泊位岸线约1km,建设装卸、待泊泊位共15个(其中散货泊位6个,多用途泊位5个,待泊泊位4个),设计通过能力400万吨/年,总用地638亩,总投资约7.7亿元。
    ——夯实基础配套。道路管网是园区实现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直接影响企业的物流成本和仓储成本,也是一个园区综合实力的整体体现。近年来,洪泽经济开发区投入近10亿元对园区基础配套进行升级改造,园区的道路和绿化品质得到全面提标,高标准建设巢湖路、洞庭湖路、幸福大道、九牛路等主干道,初构建“五纵五横”的道路网络,拉开了园区发展框架,高品味打造的洞庭湖路景观大道,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城市长效综合治理亮点工程”。引入总投资1.8亿元的新奥燃气项目,投资建设分布式能源站及输配管线,引进先进技术和产业资源保障园区企业供气。投资3亿元建设日处理能力达3万吨的洪港污水处理厂,项目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目前已在启动EPC+O招标。
    内外兼修——终能实现凤凰涅槃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无论是“腾笼换凤”还是“筑巢引凤”都是自我革新的过程,需要改革的决心和坚守的初心,要实现园区的高质量的发展只有在继续改革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建设现代产业园区和城市综合功能区。
    一要从“大办工业”向“办大工业”转变。“大办工业”,是一种“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的工业化格局。“办大工业”,是要深刻把握开发区功能定位,发挥好重大产业项目在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抓大项目,兴大产业,注重工业增加值,发展主导型和品牌型的工业项目。瞄准符合园区特色发展方向、技术水平高、带动力强的项目,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企业集聚向产业集群转变。经过18年的发展,纺织产业已经初步发展成为洪泽经济开发区的主导产业,在处理闲置资产的中更多的是希望能有纺织类企业与待破产企业实现嫁接,天虹纺织主要生产麻、纱线,金虹新材料也是属于纺织产业链企业,这两大企业的入驻为洪泽经济开发区纺织行业的发展壮大注入了活水。
    二要从“大招商”向“招大商”转变。所谓“大招商”,是一种粗放型的招商理念,即只要能带动GDP和财政税收的项目,都会成为地方政府的“座上客”。所谓“招大商”,首先指的是重特大项目,紧扣市委主要领导明确提出构建“433”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全市未来重点发展的五大新兴领域十大重点产业,全面摸清掌握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尤其是十大产业的前20名企业情况,瞄准还未在东莞布局的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登门招商,厚植产业优势,加快产能优化,让新动能接力领跑,让传统动能焕发新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金虹新材料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亿元,未来发展还将租用现有厂区附近的山水光电、世荣纺织等地块,实际占地达300亩;由于受目前厂区地块限制,天虹纺织计划投资4.5亿元,这两个项目都被市重大项目督考办纳入重大项目库。新阶段,开发园区要全面推动“大招商”向“招大商”转变,推动由生产基地向总部中心转型。
    三要从“管理者”向“服务员”转变。“管理者”的角色主要由指生态环境保护局和应急管理局两个部门承担,由于开发区内的企业是由各家单位招引的,所以除了以上两个部门对企业有话语权,开发区的其余部门对企业的管理权甚微。造成这一局面,开发区人并不能置身事外,反应的是“服务员”的缺失。开发区竞争力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府的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的提供方面,目前大部分开发区处于“空转”和“产业孤岛”状态,在健全服务体系、完善功能配套、推动公共服务市场化运作等方面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开发区要高度重视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园区规划建设力度,逐步完善园区生产、生活、生态功能配套。引导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向园区扩展,劳务、法律、广告、设计、管理咨询等中介服务业机构在园区设立办公点,配套建设大型的购物商场、高端的商务酒店,以及医院、学校、菜场等设施保障职工正常生活,解决企业“招工难”、“留人难”的问题。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