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方案》解读材料

    时间:2022-12-30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关于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快建设现代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22〕71号)文件要求,大力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近日市政府印发《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2年,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以下简称国发5号文),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作出总体部署和制度安排,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政务服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此后,省政府也印发《关于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快建设现代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22〕71号,以下简称省发71号文),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供了清晰的思路、明确的方向、具体的要求。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政务服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强调要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内一流,坚持便民目标和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利、满意。市政务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致力为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为认真贯彻国发5号文和省发71号文的部署,按照市政府要求,市政务办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工作方案》。

    二、目标任务

    《工作方案》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对标国家最新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打造一流政务环境的目标,到2022年底,四级政务服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实行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并规范运行;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便民服务中心(站)全科窗口全覆盖,城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提质增效;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支撑能力显著增强,高频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惠企政策在“宁企通”惠企综合服务平台“应上尽上”“一站运行”。到2024年底,一体化政务服务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线上线下全面融合发展;政务服务实现高质量“一网通办”,高频事项掌上办、便民事项就近办、跨域事项异地办、关联事项集成办;惠企政策直达机制全面建立,政策“集成直达”“免申即享”;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政务服务协同能力全面提升,集约化办事、智慧化服务实现新的突破,现代政务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始终保持全国前列。

    三、重要举措

    按照现代政务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要求,结合近年来我市推进政务服务持续优化的创新实践,进一步明确当前工作重点,围绕深化“宁满意”工程,推进我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提出强基、赋能、优服、创新“四项行动”16条重点任务。

    一是开展强基行动。进一步加强事项管理、优化审批流程、规范载体建设,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供给规范化,全面强化工作基础。

    二是开展赋能行动。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强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枢纽功能,加强数据共享应用、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增强政府整体协同能力,以数字化赋能质效提升。

    三是开展优服行动。深化“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优化公共资源交易,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规范涉审中介服务,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

    四是开展创新行动。深化惠企政策直达改革,推进关联事项集成办理,以“好办快办”为目标推进“一次办成”,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四、主要特点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工作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关于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快建设现代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22〕71号)文件要求,逐条梳理、优化、整合,确保我市在贯彻国家和省级文件精神上不漏项、不走样。

    二是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堵点问题。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中的堵点难点问题,认真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针对目前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供给不足、政务服务一体化能力仍需提升、数据资源融合共享和创新应用不足、政务服务实施和监督考核不健全等问题,研究制定具体目标和工作举措,使问题导向原则更加鲜明。

    三是构建完善政务服务完整体系。《工作方案》系统研究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路径,提出“四项行动”,持续深化 “宁满意”工程,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工作基础,以数字化转型赋能质效提升,以优质服务深化便民利企,以改革创新推进政务服务现代化建设。通过加强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监督检查、安全保障等举措,持续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四是突出数字赋能改革创新。《工作方案》将我市近年来政务服务改革及相关试点形成的经验成果,内化吸收到各个对应的章节之中,体现更多南京元素,充分彰显南京特色,如分中心一体化管理、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枢纽功能、惠企政策直达机制、“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等等。同时,着眼数字政府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加快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审批业务数字化、集成化办理、“跨域通办”等工作举措,以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支撑保障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五、落实要求

    《工作方案》就狠抓工作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区各部门充分认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任务落地见效。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要求各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做好进驻人员的日常管理、服务规范和考核评优。建立干部窗口锻炼机制及职业化的综合窗口办事员队伍,增强人员队伍的稳定性。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要求各级政务服务机构对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进情况开展动态评估。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健全评价机制。

    四是加强安全保障。完善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安全保障系统建设,要求各区各部门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及防护体系。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