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速递

    “独角兽”在全球迅速增长 北上深杭广宁六市领先 高新区更具发展潜力

    时间:2022-01-13

    2021年12月2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全球独角兽榜》,统计口径为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榜单显示,全球已有1058家独角兽企业,较2020年的586家共增加472家。独角兽在全球迅速增长这一态势引发舆论关注。

      中科闻歌·中科智库为本报记者独家提供的舆情大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月6日24时,舆论场上涉及“独角兽企业”的中英文信息已达87.6万条,引发互动约553万次。其中Twitter平台59,000余账号参与话题讨论,评论总量达1.67万次,分享总量达34.5万次,点赞总量达31万次。

      毋庸置疑,“独角兽” 自横空出世,便成“兵家必争之地”。全球独角兽发展趋势如何?国内独角兽哪边风景独好?2022年独角兽变化几何?种种话题,引人探究。

      全球独角兽藏在哪里?

      从2020年的586家,到2021年的1058家,同比增长近八成,胡润榜单中的独角兽平均只用了8年的时间就达到了10亿美元的估值。

      “价值创造的速度相当惊人!”对此,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感叹,2021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世界级的创业大年。

      从独角兽数量来看,美国和中国占全球独角兽总数的74%。美国以487家的数量暂居首位,中国以301家的数量位列全球第二。与2020年相比,2021年中国新增独角兽74家,其中8家独角兽估值超千亿;字节跳动、蚂蚁集团、菜鸟网络跻身全球前十。

      “这些独角兽企业中,53%直接面向消费者,47%是B2B企业。”胡润解析说,从统计数据来看,金融科技行业领先,有139家独角兽企业,其次是软件服务(134家)和电子商务(122家),其他重点领域如人工智能(84家)、健康科技(80家)、网络安全(40家)和生物科技(31家)表现突出。

      “这说明,其实哪一个行业都有诞生独角兽的可能,但哪一个行业能允许存在的独角兽企业却不会太多。所以,将来还是要重点创造新的技术领域和应用场景,才有可能产生新的独角兽企业。”中国技术创业协会副理事长、北京高精尖科技开发院院长汪斌分析说。

      “哪些行业潜力最大?世界上一半的独角兽来自金融科技、软件服务、电子商务、人工智能和健康科技领域。2021年,网络安全和区块链挤进了新进前十大行业。这些领域是世界上最聪明的资本正在投资的领域。”胡润分析说,“中国创业生态的独特之处在于大型科技公司孵化独角兽的能力。全球50家由母公司孵化的独角兽中,有49家来自中国。阿里巴巴孵化的数量最多,有5家,其次为京东和百度,各自孵化了3家独角兽企业。但奇怪的是,世界500强中的‘世界四大巨头’微软、苹果、亚马逊和Alphabet却没有孵化出一家独角兽。”

      “独角兽之乡”有迹可循

      从榜单来看,旧金山、北京、纽约、上海、深圳依次是全球独角兽最集中的前五大城市。独角兽数量最多的前十大城市中,有6个在中国和美国。

      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分布在哪些城市?榜单显示,总部数量最多的中国城市,前6名分别为北京(91家)、上海(71家)、深圳(32家)、杭州(22家)、广州(10家)和南京(10家)。

      “从近期独角兽舆情分析数据来看,国内‘独角兽企业’相关报道中被提及的城市与我国独角兽企业分布城市完全吻合,独角兽企业分布越多的城市,越受到媒体的关注。”中科智库数据智能(DI)研究院联合创始人、院长张西娜指出,其中,北京被提及的次数为25.49万次,排在首位,上海位列第二,为20.19万次,深圳以14.29万次排第三,杭州、广州、南京被提及的次数分别为8.63万次、8.62万次、5.81万次,“上述6城市因人才聚集、政策牵引、技术协同、资本助力等因素聚合,成为孵化独角兽和吸引独角兽企业落户的核心城市,占据中国独角兽企业总量的80.06%。”

      “北京将会成为全球独角兽中心和世界独角兽之都。”汪斌断言,作为高精尖产业聚集地,北京有着诞生独角兽企业无可比拟的十大优势:

      一是拥有独一无二的科技资源,全国最好的学科近1/2集中在北京,“两院”院士占全国1/2,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国1/3;二是在全国拥有高校院所数量最多,且名校云集,人才优势明显;三是北京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的6%左右,位列全国第一,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四是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商会齐聚,资讯和资源最为集中,企业发展“近水楼台”;五是央企总部和400余家A股上市企业汇聚形成了大企业优势,为创业企业提供了最重要的合作资源;六是媒体大本营尽数其中,为企业提供了宣传的主流、权威渠道;七是处于枢纽地位的便利交通条件,使得创新资源和成果辐射海内外的速度更快;八是风险投资机构云集,创新创业资本充裕,北京创业企业融资量每年占全国总量的30%以上;九是创业氛围最为浓厚的中关村示范区为独角兽企业提供了成长沃土;十是首都效应明显,创新成果从北京出发,再走向全国和国际市场的发展路径优势明显。

      “粤港澳大湾区的独角兽占比应该还会增长。”胡润认为,从榜单来看,粤港澳大湾区表现良好,这一点不容忽视。中国有17%(51家)的独角兽总部设在大湾区。其中广州有10家,比2020年增加2家,包括服装跨境电商Shein、小鹏汽车旗下的飞行汽车研发公司小鹏汇天等。

      胡润看好广州的原因,在于广州作为“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综合优势突出,营商和创业综合成本在一线城市处于低水平状态,具有批量培育独角兽的坚实基础和发展潜力,同时,其发展成果和巨大潜能也在吸引着大量独角兽等高成长企业,来此安家落户。

      2022年江湖争锋再起

      “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各国对科技的投入仍在持续增加,并诞生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再加上各国对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纷纷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在利好形势下,独角兽企业的分布呈现出扩张趋势。2022年,独角兽企业不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在数量上还会继续增加。”汪斌判断说,受政府政策、资本、市场等因素的影响,未来科技型企业将在中国独角兽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独角兽数量和估值将进一步提升。

      另外,从地域分布版图来看,根据榜单数据,除了北京和粤港澳大湾区非常“打眼”,上海也是一座宝藏城市。2021年,上海成为国内独角兽企业增长数量最多的城市,由2020年的47家增加到了71家。

      “上海将继续发挥好平台中介角色,推动企业参与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聚焦重点产业链,积极培育引进一批行业独角兽种子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等,加快实现数字化转型步伐。”上海有关方面人士表示,独角兽身影不断涌现,得益于上海针对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出台一系列帮扶政策,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激发了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同时,榜单还显示,成都共有5家企业登上《2021全球独角兽榜》,较2020年新增了1家,榜单中,医联、新潮传媒、准时达、1919等均为成都高新区企业。

      “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始终将产业培育作为‘生命线工程’来落实,实现了独角兽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总结认为,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不断聚焦企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培育、产业服务等各项政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对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已成为西南地区独角兽企业主要聚集地和潜在独角兽孵化地,未来大有可为。

      “这说明,科技创新能力在发展独角兽企业方面具有决定性作用,将来应该还会出现新的独角兽聚集城市。”汪斌认为,从国内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地处北上广深的一些国家高新区更具发展潜力,“因为独角兽企业不会凭空产生,其诞生条件就包括匹配各方面的高端资源。想要诞生更多的独角兽,国家高新区要更进一步加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孵化,并提高效率,尤其是要大手笔投入基础科研,毕竟,那才是企业创新的源泉。”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