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聚焦专精特新打造专业化优势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时间:2022-12-30

    “专精特新”最早由工信部提出,其对象主要是制造业的中小企业,当前“专精特新”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通过各项帮扶政策包含不限于平台资源、融资优待、上市扶持、品牌优惠、知识产权保护等手段,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中小企业也纷纷抓住政策窗口期,积极申报相关认定。通过工信部发布的新闻了解到,从规模看,仅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就有1.3万家企业申报,公示名单有4300多家企业,其中,中型企业占比44%,小微型企业占比56%;从类型看,民营企业占比84%,国有企业占比9%,合资和外资企业占比7%。申报和认定过程中涌现了较多的优秀企业,但是也有一些企业由于对政策要求、申报流程、认定要求等信息了解不足,错失了评定的资格,没能享受到国家各项支持。但是对于中小企业自身而言,无论是否能够获得认定,是否享受到国家政策支持,都应坚持前进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持续提升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从国内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为了适应人民对物质文化更高的要求和多样化的需求,中小企业必须实现产业升级、产品升级和企业文化升级。在此升级过程中,首先应确定的就是需要走“专业化”道路。纵观现代管理的演进过程,不难看出当前的企业管理都是建立在专业化分工的基础之上,通过专业化分工,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促进创新、简化管理,也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中小企业要发展为专业化的公司,应该从三个方面考虑:

    1、市场专业化: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大型企业往往会发展出多元业务,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并向产业生态方向发展。中小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则更应该专注于特定市场方向,专注于细分行业并保持在行业中的所具有的领先优势,在此基础上建立国际化的格局,最终在世界市场份额上成为领先。市场专业化的建立、发展、壮大和企业的战略选择相关,但更重要的是和企业的创始人、管理者的雄心与谋略相关。

    2、产品专业化:许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定力不足,往往容易在获得一些盈利以后,就开始找新的赚钱法门,稍不留神就拖垮了作为安身立命之本的产品。而值得学习的例子也不少,比如福耀玻璃,在发展历程中很早就放弃了房地产的业务,专注于玻璃的生产,才成就了现在的福耀。产品专业化的核心是技术的创新与传承。福耀玻璃、共享铸造为代表的提供高端化的产品;弘宇农机、钛米机器人提供的综合的解决方案产品,都是通过产品专业化结合不同的产品战略或战略组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筑牢了企业技术、产品的护城河。

    3、经营专业化:相比于市场专业化和产品专业化的显而易见,企业经营专业化则是隐藏在成功企业外在表现之下更为核心的竞争力。企业的文化、组织架构、流程管理、绩效导向、客户意识等共同构成了企业持续经营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打造企业经营专业化更是复合资源协同作用的结果,对于影响企业经营的各个要素都需要有清晰透彻的认知了解、明确的目标方向以及专业化的梳理与构建,才能形成经营专业化的优势。

    制造业的中小企业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会不断的遇到新的机遇与风险,往往需要面临企业要解决哪些需求、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采取何种商业策略方面等关键问题,基于中小制造企业自身的规模、特性、优势等因素的考虑,想要更快、更好、更精准有效的应对这些关键问题,达成充分发挥优势效应赢取市场发展力的目标,选择适合的专业机构合作是最为可靠的方式,因此,在实现“专业化”的过程中,中小制造企业尤为需要专业机构的加入,提供发展助力。

    聚焦制造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集成化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众多与制造企业合作的专业服务机构,长期为优质企业提供“两化融合”、“专精特新”、“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评估”、“智能工厂规划”等辅导、评估和咨询服务,携手制造业企业达成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