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关于经开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24

    生产性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中之重,发展现代服务业要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突破口。其发展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及科技进步密不可分,它不直接参与生产或物质转化,但又是任何工业生产环节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一、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性

    1、生产性服务业是经济步入工业化后期的润滑剂和助推器。服务业是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的催化剂,是通过信息化和科技进步来持续推动经济发展的趋势所在。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特征的现代服务业既能获得较高利润,也能提升传统制造业的层次,促进其实现转型和升级,有助于提升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减震抗险能力。

    2、生产性服务业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支撑。与制造业相比,生产性服务业具有低能耗、低污染的特点,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从源头上降低能耗、降低污染,实现绿色GDP的根本出路。同时,还有利于提升知识和技术含量,克服资源要素制约,推动产业机构优化升级。伴随制造业全球分工和产业链的延伸,产业链上每个环节的价值差异性日益扩大,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可促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向研发、营销等价值链高端提升,从而提升工业的整体质量。

    3、生产性服务业是知识和技术投入的重要表现。大部分生产性服务业是以知识资本和人力资本为主要投入,从而技术得以进入生产过程并物化到最终产业和服务中。通过这些服务业,社会中日益专业化的知识资本和人力资本得以释放,源源不断导入商品和服务中,从而提高生产过程的营运效率、经营规模及其他要素的生产率。同时,企业从外部获取服务可节省成本、改善资本结构和降低资产风险,促进企业的专业化生产和社会分工的深化。

    4、生产性服务业是工业制造业的核心和附加值的重要源泉。制造业正经历“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高科技化”的发展趋势,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和专业化的加深,制造业成本逐步降低,交易成本逐步升高,主要集中在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法律服务、会计服务、管理资源、广告服务、技术中介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中。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已经成为工业经济高速增长、提升制造业产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的关键。

    5、工业制造业是推动就业和发挥人力资源优势的主要载体。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不仅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而且能激发社社会活力,从而将人口压力变成人力资源优势。同时,其所创造的就业机会主要是缘于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产业,性别的天然影响力大为减少,促进了就业的男女屏风。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把技术几部、提高效率同实现充分就业协调统一起来,使更多的人能够分享工业化的成果和利益,实现人与自然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二、未来发展方向

    1)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企业回收信息化管理系统及信息化网络建设,回收运输中转站,分拣中心建设,逆向物流回收体系建设,新建拆解能力或现有拆解企业改扩建及搬迁升级,机械化、自动、智能化拆解车间建设,国产分选、出来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及规模化应用等。招商企业包括东方园林、长虹美菱等。

    2)制造服务业发展,面向行业的共性技术研发和转化,工业设计集成创新,工业转化开发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检验检测等服务载体建设;总集成总承包,全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优化创新、个性化定制、柔性制造、共享制造等全产业链服务项目建设;品牌咨询机构培育认定体系建设和咨询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招商企业包括洛可可科技、浪尖设计、上海木马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等。

    3)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原材料行业企业提供社会化能源环保管理和信息化等服务;消费品行业企业发展:“产品+内容+生态”全链式智能生态服务;装备制造企业提供系统集成和整体解决方案;汽车制造企业发展车况、出行、充放电等数据挖掘应用,服务业企业通过委托制造和品牌授权等方式发展衍生制造;两业融合试点区域和企业融合项目建设。

    4)制造服务业发展面向行业的共性技术研发和转化、工业设计集成创新、工业软件开发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检验检测。

    三、经开区发展路径

    1.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

    发展路径:围绕区位交通优势,规划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卓越、产业层次高端、优质资源汇聚、产城深度融合、功能特色协同、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提升城铁堰桥站、开发区站、惠山万达站发展能级,引领经开区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枢纽经济、服务经济发展。加快江苏数字信息产业园、惠山软件园、惠山生命科技产业园、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等科创产业载体建设,进一步彰显惠山院士经济、科创经济品牌效应。根据现有服务业集聚区的自身条件和资源差异性,以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突出各自业态和功能特色,集聚相关的龙头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发展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延伸产业链,推动各服务业集聚区专业发展、集聚发展和品牌化发展。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7%,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超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2.完善现代物流体系

    发展路径:科学制定物流园区空间布局规划,实施物流行业提质增效行动,以“枢纽+”为核心,构建完善的“公铁水”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增强物流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动能,加快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升级,到2025年,初步建成以长安、堰桥为主体,依托暨南大道、锡西大道、312国道、沪宁高速、锡宜高速等货运骨架通道,构建以惠山为主体、江阴宜兴为联动的“一体两翼”陆港枢纽格局,促进枢纽、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推动惠山经开区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局,建成苏南区域性物流枢纽中心。到2025年,全区物流业营业收入突破80亿元。全区省级重点物流企业(基地)达4家,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7家。

    3.培育生产性服务业骨干企业

    发展路径:专注标准、设计、集成、服务等关键环节,强化技术攻关,培养原创能力,提升核心价值。依法维护品牌权益,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驰名商标保护制度。推进服务业标准化进程,率先在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积极争取省级服务业标准化项目。加大服务业标准的推广实施,支持构建重点领域服务业标准信息公共平台建设。支持互联网平台示范企业的发展,推进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力争形成具有相当竞争力的服务业集群。积极培育各类平台示范企业,支持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资源整合、上市挂牌,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4.加大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引进

    发展路径:加大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招引力度,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招商引资,开展主题招商,引进发展一批主业突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服务业优势企业,尤其是在行业内具有领军和示范作用的龙头型、基地型企业。充分利用双边自贸协定中服务贸易合作协议拓展多元化国际市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支持服务业企业赴境外参加专业性国际展会,加大对高知识含量、高技术密集度和高附加值的技术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国际商务服务项目的引进力度。强化服务业重点项目储备,建立顺畅的信息和数据采集渠道,制定项目滚动计划,实行动态化和分级管理,精准筛选强度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服务业重大项目入库,形成接续不断、滚动实施的储备机制和良性循环体系。

    5.推进生产性服务业跨界融合

    发展路径:引导和支持制造企业围绕产品功能扩展服务业务,通过“互动式融合”促进制造业企业由产品供应商向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通过“绑定型融合”推出个性化定制化精细化的服务产品和手段,通过“延伸性融合”发展高附加值的生产性服务业等,推进个性化定制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网络精准营销和在线支持服务等。积极推进省级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试点工作,全面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对先进制造业的全产业链支撑作用。大力提升信息、科技、金融、物流、商贸等产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服务的能力,深度开发农业的生态旅游休闲和健康养老等功能。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建设面向行业生产要素配置及供应链管理的综合交易平台,支持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建设面向行业装备、制造管理的服务平台,引导行业企业联合服务企业建设行业特色的电子交易及行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6.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

    发展路径:积极融入中国(无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突出惠山经开区产业特点,推进建设“B2B为主、兼顾B2C、出口为主、兼顾进口、统筹发展”的特色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依托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产业优势,建设汽车零部件跨境电商B2B特色产业带。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载体建设,促进形成各具特色、配套完善、服务优质的电商集聚发展载体平台,彰显先发优势和集聚效应。大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构建电子商务生态链,促进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发展。鼓励经开区优势企业利用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模式快速触网增效,树好互联网品牌,扩大市场,走向世界。健全电子商务人才引育体系,为经开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