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中关村新传—— 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发展纪实

    时间:2021-07-13

    位于北京西北部的海淀区是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诞生过我国第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中关村是海淀创新发展的龙头和标杆。这里浓缩了我国科技产业化发展的历史:从改革春风催生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到科创企业扎堆的“中关村科技园”,再到覆盖海淀区全域的“中关村科学城”,中关村长大了、变靓了,并且超越了地理名称的限制,成为海淀区乃至北京市科技产业的代名词。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联想、方正、清华同方的诞生,到进入新世纪后百度、小米、美团、字节跳动、快手的崛起,一个又一个创新企业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截至2021年5月,海淀区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43家,区域上市公司总数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地级市(区)之首。
      今天的中关村,是海淀的中关村,北京的中关村,中国的中关村,更日益成为世界的中关村。
    2013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课堂”搬到了中关村。在这次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题的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关村寄予殷切期望:“面向未来,中关村要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为在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示范引领
      “示范引领”,意味着更高的定位、更高的追求。
      中关村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成长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大量孵化出的创业团队亟待开疆拓土,却很难在中关村大街附近找到合适的办公场所和产业配套空间。政府部门也有困惑,海淀区坐拥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这些中国顶级的科教资源,原始创新成色却嫌不足,亟需提升能级。
    四十而不惑。2018年,海淀区委、区政府回顾总结中关村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经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新发展理念对标对表,找准定位、规划未来,确立了“两新两高”发展战略,即“挖掘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新动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城市”。
      实施“两新两高”战略,既需要内涵提升、产业转型,也需要空间拓展、环境再造。显而易见的是,经过40年发展,拥挤的南区已缺乏扩展空间。于是,曾是海淀发展“洼地”的北区站上了发展舞台的中心。作为海淀区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战略腹地和发展纵深,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将承载起北京高端科技创新功能、承接高精尖产业落地、构筑北京西北部创新发展新高地。
       磨砺成色
      坐拥33所高校、99个科研院所、106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00多名院士……海淀区科研资源的密度堪称全国之最。北京市对海淀区的期望也非同一般:立足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的定位,始终走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最前头、走在中关村先行先试的最前头、走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最前头。
      用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话说,海淀作为经济强区、科教强区、人才强区,是北京发展的硬核力量。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就是要做别人想做做不了的、想学也学不来的、从“0”到“1”的事。
      重托在肩,岂容懈怠!在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的过程中,海淀区致力于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坚持自主创新,鼓励原始创新,不断磨砺、提升创新成色,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创造“海淀经验”、作出“海淀贡献”。
       未来之城
      科技向北,照见未来。
    未来的中关村科学城,将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这是一座车路协同的智慧之城。
      漫步中关村环保科技示范园,市民随时可能与时尚的无人驾驶汽车邂逅。海淀区首个常态化运营的5G无人驾驶小巴正式落地于此,开启了城市智慧交通的微循环。这款名叫“轻舟智航龙舟ONE”的无人驾驶小巴,除了具备行人车辆避让、自动变道、自动转向等基本功能,还能应对人车混杂的路口、后车加塞等复杂交通场景。
      有了聪明的车,还要有智慧的路。在中关村自动驾驶创新示范区,建设运营公司翠湖网联联合千方科技等创新企业共同打造了智能云控平台,通过浮动车辆数据的定位回传,可以清晰看到每辆车的车牌号、车速和行驶轨迹等信息,智慧路网通过边缘计算、云计算等技术,能够让红绿灯与监控摄像头实时“对话”,让信号灯根据路面车流量决定放行时间。
      翠湖网联公司总经理祝的春告诉记者,目前已在中关村自动驾驶示范区落地的应用场景有百度、小马智行的自动驾驶乘用车,奥迪中国的网联车,白犀牛的无人物流配送车,仙途智能、智行者的无人驾驶清扫车等。截至2021年4月30日,各类型自动驾驶车辆已在智能网联示范区域内测试340多天,共计完成测试25300余小时。
      ——这是一座人机对接的智能之城。
      摘口罩刷脸,感觉有点不安全;外卖已在楼下,会议还没开完;被挤在电梯角落里,按不到楼层键……在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这些问题都将不再成为问题!在中关村壹号智慧园区,你能看到未来生活的“剧透”。
      甫一进门,在半人多高、有着小平板“脑袋”的设备前驻足不到一秒,测温即告完毕。各楼宇闸机设备带有测温模块的人脸识别系统,不仅能够精准测温,还可以实现非接触测温。不仅如此,支持语音控制的电梯,能够自动点亮楼层;送货机器人,可以替人跑腿……
      当机器越来越“知心”,“人手不够机器来凑”的场景将会越来越频繁出现。驻园企业爱笔智能公司自研的一款全景地图机器人,集成激光雷达、工业相机、计算平台以及全景相机,可以快速完成大型线下空间三维重建扫描,搭建全场景、全流程、全量的数字化平台。这意味着,从停车场、办公楼到购物中心,消费者只要通过智能屏、手机等线下触点,就能借助智慧导航迅速定位,商场太大找不到心仪店铺、停车场绕圈儿找不到停车位等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在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还体验了数字人民币的神奇:通过专门的APP,“个人钱包”里的数字货币可以通过扫码、碰一碰等方式进行消费,不必绑定银行账户,操作方式十分简单。从“扫一扫”到“碰一碰”,可以想象,未来的支付体验将更流畅、更安全。
      ——这是一座万物互联的数字之城。
      一块高5.8米、长19.2米的巨幅屏幕,可随时调取全区道路、建筑、城市部件、重点区域等的实时画面,一旦数据异常,即刻预警,通过数据分析、态势研判,给出处置建议。
      小到一包垃圾分类、一个电话诉求,大到一场灾害防御、一轮疫情防控,作为海淀城市治理指挥调度的全视角驾驶舱和智慧中枢,海淀“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聚合各个场景的能力与资源,覆盖生态环境、城市交通、城市管理、公共安全、智慧能源等五大领域,拓展了垃圾分类、接诉即办、无障碍服务、智慧服务等应用场景。
      伴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发展,日益强大的算力帮助“城市大脑”学会思考,完善治理,对影响城市运营和市民生活的各类事件可以“未卜先知”,实现未诉先办。
      从曾经的“发展洼地”变身科技创新的“钻石地段”,高新技术的加持让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建设一日千里,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光明前景。
      征程再启,辉煌可期。行而不辍,未来已来。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