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青岛高新区精确建档 构建企业雁阵画像 迈好科技型企业培育“重要第一步”

    时间:2021-07-06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青岛高新区以落实“青创十条”为抓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科技创新工作先行先试。今年年初,青岛高新区作为全省唯一园区获批全国首批13家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依托科技服务信息化平台,对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精准画像,通过定量评价精准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着力构建“雏雁成长、强雁振翅、头雁引领、雁阵齐飞”的企业发展格局。
    “改革以前,我们仅从企业的税收、人员规模、体量上区分大、中、小企业,这样做对初创时拥有巨大创新潜力的企业很不公平。为此,青岛高新区也在积极探索更能直观表示每个创新企业潜力的办法,这就需要新的评价指标来做引导和服务。”青岛高新区科技创新部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创新积分制试点单位,青岛高新区通过定量评价为每个企业的“创新力量”精准画像,新建立的创新积分指标体系中,着重关注了企业R&D经费支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企业与高校院所之间的技术合同交易额等技术创新指标,此外,创新企业的高新技术产品收入占比、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等成长经营指标也被列为创新积分指标体系,更综合、更全面地摸准企业的创新“脉搏”。同时,创新积分指标体系还会考虑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水平,承担国家、省市科技项目数量,引进高层次人才数量等创新资源及成果等方面。
    “通过对多指标的量化评估,我们为每个企业的创新发展情况进行精准画像,为下一步园区服务创新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科学的依据。”科技创新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青岛高新区借助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目前已实现科技、税务、财政、行政审批、经济发展等部门联动,收集了区内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673家企业的研发投入、知识产权、营业收入、税收、科技奖励、上级科技项目、创业大赛获奖等数据,并通过赋分量化发展情况,实现企业精准画像,为企业差异化扶持、精准送策奠定了重要基础。
    为做好企业梯次培育,构建企业“雁阵”发展格局,精心选出好苗子是关键,只有遴选出成长性好的企业重点培育,“育高”“育强”才能有的放矢。青岛高新区通过整合高企工作专班、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企业服务网格员力量,面向全区万余家企业深挖、细挖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建立项目梯次培育台账,选准选优培育对象。以企业研发投入和知识产权情况为突破点,加强部门联动,逐家进行调研、辅导和服务,建成规模512家的高企培育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实现为科技型企业精确建档。2020年,新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51家,同比增长86%;高企总数达到326家,增长15.6%,高企数占比全市第一,万家注册企业中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省第一。2021年上半年入库2021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1家。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获批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入选“全国硬科技企业之星TOP100”。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