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行业动态

    提升自身能力 做好产业园区市场化运营

    时间:2021-06-04
    园区运营就是建立起产业和产品之间全生命周期的关系,让产业捆绑在你的园区产品上,建立一种极度稀缺的黏性,既是对产业的黏性,也是对客户的黏性。做好的产业运营就是为产业的转移、落地、孵化、成长、发展、壮大、退出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加值服务体系,包括产业规划、产业引导、产业孵化、产业承载、产业服务、产业金融、产业投资、产业运营、产业人才等环节,切实提升产业价值和自身经营价值。
    那么,产业园区市场化运营过程中,应该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
    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主体责任关系。园区市场化运营模式中,政府和市场双方的力量是相辅相成的,缺失任何一方都无法正常运转。既要有政府主体的基础设施配套、公共资源匹配、优惠政策给予、社会事务统筹等方面,而市场主体则要注重园区优质物业打造管理、企业及产业服务、招商引资、品牌建设等方面。只有处理好政府主体和市场主体的责任关系,才能相向而行,不至于背道而驰。同时,产业园区需要与政府、客户同时打交道,必须清楚企业的诉求,也清楚政府的底在哪里。园区作为“政策速递”的传声筒,可以为企业争取优惠政策和补贴;同时也可以让政府在跟企业打交道的环节上更省心。这就是扮演一种“桥梁”的作用,是园区运营里很重要的一个内容。
    提供稀缺服务要素。运营的精髓就是能够最大拓展产业客户最直接的赚钱空间,能够最广泛和最优化地整合产业服务资源,尤其是最好地结合区域禀赋和自身资源去做最高效的配置。必要的产业要素资源,包括政务、金融、数据、人才等。如果园区能够给客户提供稀缺服务,就可能具备成功的基础。同时,要具有跨界的信息技术认知能力、高效的资源结构重构能力。每个园区都有其空间局限性,所以要注重资源配置的集约化。针对不同规模的企业,不断调整园区运营过程中配置,要有资源储备的提前量。在园区发展过程中,不断和客户沟通了解其需求和发展趋势,预估客户未来几年发展趋势,预留优化资源配置的时间与空间,适当的留白,为其扩大产能预留空间。
    明确产业定位,定向精准招商。产业定位要跟当地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契合,不能盲目跟随潮流,必须符合自身发展方向,定向精准招商。目光要放长远点,不要为了短期利益而随意变化,反而会因小失大。园区招商最重要是其实产业链招商,建立起产业生态和供应链,并通过老客户的上下游产业链拓展来挖掘、延伸和拓展业务。搞园区的人真的需要情怀,但是只讲情怀不算账也不行。产业园区对地方经济发展有责任,为政府和地方经济培育和集聚高科技产业,解决就业和税收,这也是园区最重要的存在价值。跟企业的关系也一样,园区运营商跟客户是共生的关系,为产业和企业做好服务,搭建好平台和环境氛围,形成产业生态圈,通过良好的商业模式让运营者和客户形成共赢。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