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PPP专栏

    2019年度江苏省首批18个项目入库总投资387亿元

    时间:2020-04-14
    省财政厅近日印发关于2019年度第一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入库和试点的通知,18个项目进入省PPP项目库,总投资387.09亿元。
      PPP模式一头连着财政资金,一头连着社会资本,是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江苏是全国首批PPP试点省份,PPP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经过4年多发展,PPP模式在江苏已从探索走向成熟,逐步成为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民营资本中标57个项目
    2017年12月,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支持民营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实施意见》,政策出台一年多来,全省共有57个PPP项目由民营社会资本中标,总投资889亿元,涉及城镇综合开发、生态环保、养老、医疗、文化等领域。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截至3月底,我省PPP入库项目542个,总投资1.07万亿元,涉及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等17个领域。入库项目中已有312个项目招选到社会资本方,成功落地实施,总投资6295亿元,吸引社会资本5362亿元,项目落地率57.56%。项目平均合作年限17年,社会资本股份平均占比85.18%。
      省财政厅金融处负责人表示,PPP模式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事业,有效增加和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激发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提高政府投资的引导力和有效性。
      用系统性思维推动PPP发展
      PPP项目通常具有投资金额大、合作周期长、法律和政策制度涉及面广、管理环节多、风险防控压力较大等特点,为确保江苏PPP项目全生命周期高质量实施,我省通过一系列创新,持续不断优化PPP项目管理手段。
      ——在全国首推PPP项目全生命周期法律顾问制度。去年底,我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PPP全生命周期法律顾问制度,要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全面建立PPP法律顾问机制,将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作为PPP项目管理和决策的重要依据。
      ——组建省级PPP专家库和咨询机构库。今年2月,我省公布首批江苏省PPP专家库名单,共128人入选,入选专家将在项目评估、方案制定、招标采购、合同谈判等环节提供服务,为江苏PPP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通过政府采购程序招选43家PPP专业咨询机构,为全省PPP项目提供专业技术智力支持。
      ——强化信息公开力度。3月,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PPP项目信息公开的意见》,对各地未按规定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上真实、完整、准确、及时填报信息的项目,分别采取提醒整改、约谈财政部门和实施机构负责人、通报当地政府及全省各地财政部门、直接进行项目退库等方式予以综合惩戒,用信息公开“倒逼”项目始终合法合规,保障社会各界对PPP项目的知情权、监督权。
      省财政厅去年开展了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监督核查,各地均未出现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超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的情况。全省PPP项目处于健康运行状态。
      今后,省财政还将强化各地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的动态监控,联合各市县财政部门强化项目管理和财政监督,确保江苏PPP项目高质量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