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常州经开区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科学推进园区更新

    时间:2021-07-02
    6月30日上午,常州经开区召开工业园区更新工作动员部署会,动员全区上下树牢大局意识,扛起使命担当,啃下工业园区更新这块“硬骨头”。
    会上下发了《常州经开区工业园区更新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到2023年,全区整治提升工业园区3000亩以上,建成一批土地集约、布局合理、产业先进的全新工业园区。
    常州经开区作为“苏南模式”的发源地之一,镇村工业园区一度为社会发展、经济繁荣、就业改善立下了赫赫战功,如今因发展乏力、结构欠优等原因显露疲态,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
    此次园区更新工作,就是要补齐短板,为常州经开区未来的发展腾出空间、赢得时间,抢占新的历史主动权!
    做好工业园区更新这篇大文章,既要有满腔的豪情,还要有科学的方法。总体上要把握三个方向:
    一要明确总体目标——要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的原则,围绕“四个一批”核心任务,由基层各自选定启动区作为试点,加快建设产业特色鲜明、规划布局合理、管理机制规范、服务体系健全的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区。
    二要加强统筹协调——工业园区更新,审批阶段和园区建成后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各部门要在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科学招引项目、政策配套保障上深入研究、积极探索、整体谋划、把握节奏,在规范基础上力求最大限度地为加快项目建设提供支持。
    三要坚持市场导向——在有效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多样化的更新改造模式,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调动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引导和鼓励各板块、村(社区)、国资、民资、社会资本等多方参与、合作共赢。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下一步要着重抓好三个环节:
    (一)要突出规划引领。一方面要规划先行。重视园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稳定性,根据各地优势和特点,与当地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相协调、相配套。要根据我们经济发展的趋势,注重业态的把握,以工业为重点,推动2.5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形成特色明显、产业层次梯度推进、协调发展的新型园区。要让工业园区的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分区都科学合理、一目了然,让升级改造的每一项工作,都有规划引领。各板块、部门要按照规划详细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将规划蓝图变为施工图。另一方面要分类施策。结合该区工业企业效益综合评价的成果,对工业企业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对闲置低效利用空间的企业,要借推进工业园区更新之机,实施土地二次开发,为发展创新型经济、引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打造新的空间。对空间利用到位,但投入产出效率低下的企业,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引导:涉及高耗能、高污染及产能落后的企业,要利用倒逼机制淘汰落后产能,实施“腾笼换鸟”;涉及设备工艺落后、产能不够先进,但产品适销对路、行业有前景的企业,要引导技术改造,实施“机器换人”。对空间利用、投入产出双达标的企业,则要纳入扶优扶强企业名录库,实施培育计划。
    (二)要加快推进进度。第一要摸清底数。一是摸清启动区现状,包括启动区面积、园区内企业数、民房数等;二是摸清企业现状,包括启动区内企业占地面积、产业类别,厂房是自有还是租赁,有没有违章建筑,有没有安全环保问题等;三是摸清土地现状,是批而未供还是供而未用,是收购储备还是前期划拨,是国有用地还是集体用地。第二要全面覆盖。在完成启动区建设试点后,将会推广工业园区更新工作,进一步扩大建设范围。因此,不管是园区内的企业还是园区外的企业,都要拉网式排查,确保排查见底、不留盲区死角,彻底把我们的工业企业家底摸清楚。第三要加紧行动。要加快启动资金筹措,研究制定好一、二级开发方案。要用最短的时间完成规划调整、腾空拆净、文保、环评、审图等工作,加快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各板块、各部门要投入足够力量迅速全面开展工作。
    (三)要找准发展路径。近年来,顺德在村级工业园改造整治提升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形成了“政府引领、市场主导、拆建并举、专业运营”的园区更新模式。常州经开区各个园区的情况各不相同,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选好路径、选对方法。一要鼓励多元化模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的原则,采用政府统一改造、企业自主改造、社会资本参与改造等多种模式,创新方式方法,依法有序快速推进工业区改造提升。结合不同改造模式,出台分类扶持政策,综合利用空间、产业、财税、金融等多种政策组合,充分发挥国资撬动作用,有效激发企业自改动力,提振社会资本参与改造信心。二要开展精准化招商。对纳入改造提升的工业区,同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区、镇、企业、平台等多方联动的多元化招商体系。要坚持“亩产论英雄”,严把准入门槛,从产业类别、投资强度、产值、税收、容积率等方面提高入园标准,通过精准招商,引入一批符合产业导向的优质项目。三要实施专业化运营。鼓励引进知名专业园区运营团队,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典型示范、宣传引导作用。要建立园区运营培训管理工作体系,推动园区运营公司化、服务多样化、收益多元化。要支持成立国资运营管理公司,全面参与工业园区的运营管理。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