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长三角开放平台联动合作 携手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时间:2021-06-18
    6月7日,长三角开放平台联动合作论坛在宁波成功举办。这是三省一市自贸试验区、开发区以及境外经贸合作区首次相聚探讨开放平台跨省域联动合作的发展路径的会议。
    2018年以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指引下,三省一市商务主管部门紧密携手,先后推动成立了长三角开发区协同发展联盟、长三角一体化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联盟、长三角自贸试验区智库合作联盟以及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四大联盟”。三省两市聚焦对外开放和一体化,大胆实践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努力开展经济开发区产业互动,积极探索区内企业与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协同路径,在新发展格局中主动畅通对外开放中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两年多来,“四大联盟”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一是凝聚了长三角20多家智库单位,围绕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二是开展了长三角开发区产业创新协同发展试点基地工作,研究制定了《长三角开发区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发布了长三角开发区营商环境建设标准,长三角地区经济开发区联动效益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三是启动了浙江境外经贸合作区与省内经济开发区联动发展“莫干山”行动计划,举办境外经贸合作区与长三角企业对接会,共同推动国际产能高质量合作。四是签订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合作备忘录》,在加大跨区域重点项目的协同力度、搭建高水平制度创新理论研究和交流平台等方面达成共识,努力将长三角自贸试验区打造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据悉,三省一市在共同推进数字化改革、厅县合作、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合作以及长三角境内外园区和开发区联动合作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本次论坛上共签署了8个合作项目,分别是:浙江商务厅与安吉县人民政府共建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战略合作;安徽、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安徽涡阳-浙江平湖经开区合作项目、漕海科创飞地、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柬农业园合作项目,以及日本亚洲合作中心(筹)、泰中罗勇工业园、美国海亮工业园的项目入驻。论坛现场,还举行了湖州、绍兴、衢州和丽水四个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授牌仪式,启动了由浙江省商务厅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为“走出去”企业打造的“浙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论坛还书面发布了《浙江省自由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