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外企看好中国发展新机遇 新领域成投资关键词

    时间:2023-03-13

    编者的话: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多家外媒表示,两会上中国通过提出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条件等举措,坚定地希望加大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国内外经济学家、咨询机构认为,稳定和提振外资信心将成为今年政府的工作重点,中国必将为在华外企提供更多商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两会再提扩大吸引外资,无疑为外企未来在华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多家跨国企业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两会后中国的投资营商环境,将会持续加大对华投入。未来中国如何为外资营造更优越的投资环境?外资企业从今年两会看到哪些中国机遇?未来将在哪些领域加大对华贸易投资呢?

    多措并举提振外企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即稳定外国投资和增强外国投资者的信心将是今年政府的优先事项。”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保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张志伟的话称。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扩大吸引外资的举措,“出台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条数分别压减51%、72%,制造业领域基本全面放开,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各地创新方式加强外资促进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力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简述今年工作重点里也指出,通过“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等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用词从以往的“利用外资”变为“吸引和利用外资”。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环球时报》记者解释称,尽管“吸引”与“利用”两词联系紧密,但政府工作报告将二者区分开来,就是要强调“吸引”的作用,在增强吸引力上着重发力,提振外资外企来华信心。“过去我们是招商引资,向外‘卖酒’,现在我们要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法制水平。报告中特别提到的内容都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并为外资入华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美国CNBC网站报道称,中国政府已授予美国会计监管机构准入权,以帮助解决审计纠纷。中国还恢复了对进口游戏的许可审批,批准对一家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新注资。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得益于仅用时10个月就完成动工投产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国产特斯拉不到3年就完成第100万辆整车下线,这一工厂“已成为近年来中国推动和启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外资项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今年工作重点时强调,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是否会有更多这样的项目启动,更加值得我们期待。”张志伟说。

    GDP增速5%是“定心丸”

    “相信今年中国的消费市场在稳步向好的前提下将更具活力。”作为红牛品牌的创始者和所有者,泰国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许馨雄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随着外商投资法及相关配套法规的全面施行,中国近年来持续创造出一个国内外所有公司都能参与的公平竞争环境,切实维护外商合法权益,为在华外商提供更广阔的发展机遇,众多外企在华投资的信心和决心越来越坚定。”

    “我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奥迪全球CEO杜思曼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在3月6日拿到签证后,杜斯曼3月9日便飞抵中国。他此行的目的是要与中国合作伙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我要亲身体会才能认识到中国市场的独特性,这是我在几千公里外难以感受到的。”此外,杜思曼此次来华还要为奥迪在北京的全新奥迪中国楼剪彩,这是奥迪对中国最新的投资承诺。

    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的背后,体现出的是对中国这艘经济“巨轮”行运稳定,成为疫情后全球为数不多发展向好的主要经济体的认可。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我国把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目标定在增长5%左右,这无疑为外企在华发展吃下一颗“定心丸”。

    “中国今年5%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对国际贸易和外商投资是一个积极信号。”中国英国商会回复《环球时报》时称,“从中国GDP增速的历史预测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5.2%的预测目标来看,这一目标是现实的,也是可以实现的。”富达国际投资分析师格雷汉姆·史密斯表示,中国政府将今年经济的增长目标定在5%,意味着中国很可能是2023年出现经济加速增长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并有可能帮助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摆脱今年的经济脆弱和增长乏力。

    新领域成投资关键词

    “到目前为止,西方在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冲击后并未出现反弹,而中国经济有望成为释放被压抑消费需求的下一片沃土。”富达国际投资分析师格雷汉姆·史密斯说。正是看到中国投资环境和消费市场的广阔前景,不少外企加大对华投入力度。

    优衣库相关负责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未来,优衣库将继续加大在华投资,以每年80—100家新店的速度持续投资加码,并将进一步开拓下沉市场,进入三四线城市,与当地的商圈合作共赢,促进当地商业活力,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市场在全球美妆行业占据重要地位。”爱茉莉太平洋相关负责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化妆品市场的前景广阔,到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都将是化妆品行业的黄金发展阶段。

    多家外资企业和机构在与《环球时报》记者的沟通中表示,从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未来在华发展的新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施耐德电气执行副总裁、中国及东亚区总裁尹正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未来,随着中国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绿色低碳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之一。“以数字化为代表的领先技术,将加速推进各个产业的绿色转型,而重点领域的节能减碳和升级,将带来广阔的市场机遇和澎湃的发展动力。”尹正表示,施耐德电气未来将长期坚持在华投资。此外,在“中国中心”的机制下,还将不断加码研发投资,强化本地创新能力。波士顿科学大中华区总裁张珺表示,今年两会特别提出要“保障基本民生”“兜牢民生底线”,让我们看到通过专业教育培训,助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发展的广阔前景。

    求索创投的管理合伙人陈中表示,随着中国投资大门打开,聪明的投资者意识到他们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我们将看到更多对中国具有战略意义的新领域投资,例如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和半导体”。中国欧盟商会发给《环球时报》关于今年两会的声明中称,中国应将政策聚焦高科技产业,特别是促进技术创新上。欧洲企业在这一领域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在开放的市场和公平的竞争环境中,它们可以带来急需的竞争。中国英国商会回复《环球时报》时称,在华英国企业在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医疗保健等广泛领域拥有巨大潜力,这些领域也是英国企业的强项,与中国对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关注相吻合。“我们相信,鉴于中英两国各自的‘净零’目标,双方在这些领域有极好的合作机会。”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