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昆山开发区奋力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化示范园区

    时间:2023-02-23

    “只要昆山开发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拿出‘干就干到最好’的最佳状态、‘做就做到极致’的最实作风、‘站就站到排头’的最高追求,就一定能够续写发展新传奇、再创发展新辉煌,建成全国一流现代化示范园区!”2月11日,在昆山开发区奋力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化示范园区推进大会上,昆山市委书记、昆山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伟说。

    作为全国首个县域国家级经开区,昆山开发区的诞生,本身就是“敢”的结果。“敢为人先探新路、敢为善为挑大梁”,这是融入一代代昆山开发区人血脉的精神力量,是昆山开发区最为可贵的“性格特征”“制胜法宝”。

    30多年砥砺奋进,“第一县”的开发区究竟有多强?前不久,昆山成为“全国首个GDP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的新闻刷屏,而这5000亿元中有2400亿元来自昆山开发区;此外,昆山开发区去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进出口总额分别占昆山全市的53%和74%,在国家级经开区排名中连续19年位列全国第五。

    正因如此,昆山全市上下长久以来已形成一个共识:昆山就是开发区,开发区就是昆山;开发区稳则昆山稳,开发区强则昆山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昆山开发区国批30周年之后再出发的起步之年。作为“昆山之路”的发源地,以“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当弄潮儿”的拼劲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化示范园区,为昆山探路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作出新贡献,是昆山开发区义不容辞的担当和责任。

    昆山市委常委,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徐敏中说:“我们深刻体会到‘昆山之路’精神与‘四敢’精神高度契合,开发区能有今天的发展成就,就在于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奋力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化示范园区,就是躬行‘四敢’精神、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的生动实践。”

    敢干不是蛮干,而是把上级精神要求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的实干。经过充分调研,昆山开发区为“全国一流现代化示范园区”制定一张精准“路线图”:推出“1+5+22”一体化推进模式,落实产业创新、产城融合、对台合作、和谐善治和共同富裕5个方案,切实把宏伟蓝图一步步转化为生动实景。

    从春天出发,一刻都不能耽误!根据最新部署,在产业创新上,昆山开发区将开展现代产业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业提质扩容、特色载体培育、全面保障赋能、区域协同联动六大行动;产城融合上,践行规划引领、集约节约、宜居宜业、绿色低碳、精细管理五大理念;对台合作上,深化放大台资集聚特色优势、当好改革创新开路先锋等四大探索;和谐善治上,实施治理体系增效、治理水平赋能等4个计划;共同富裕上,推进富民增收渠道拓宽、公共服务质效提升等3项工程。

    产业创新,昆山开发区将紧紧围绕“2+5+1”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重点打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张千亿级产业“王牌”,积极抢抓“元宇宙”产业革命机遇,将产业基础筑得更牢、创新集群建得更强、发展能级提得更高。

    走进昆山科森科技的全自动激光焊接车间,手机中板焊接生产线、自动贴胶生产线以及自动检测线等马力全开,而每台机器旁只留少量检修人员值守。通过加速“智改数转”,科森科技打造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可视化的智能工厂,生产质效大幅提升。

    “企业‘敢不敢’,要看营商环境‘优不优’。昆山长期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生活舒心,坚定了我们敢干的决心!”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金根表示,20年来,科森科技始终敢干实干,产品覆盖面由最初单一的消费电子,拓展到如今的医疗器械、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330万新老昆山人和这座敢为人先的城市同频共振、一路成长。对此,阿法拉伐流体设备(昆山)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向家祥感触颇深,“离开家乡来到昆山打拼,就是源于一个‘敢’字。我们和昆山气质相符,可谓双向奔赴。”

    2011年,年逾四十的向家祥只身从广西来到昆山开发区工作。“归零再出发”,他以不懈的钻研精神,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不仅赢得瑞典总部的赞誉,更荣膺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苏州时代工匠”等称号。

    代代高擎精神火炬的人,从五湖四海汇聚到昆山开发区,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他们用精神力量的“确定性”,来对冲一切“不确定性”,确保昆山开发区这艘航船一路闯关夺隘、行稳致远。勇攀新高峰、勇闯新蓝海,有理由期待,三十而立再出发的昆山开发区,必将创造更多精彩!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