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吹响全年大比拼高质量发展号角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

    时间:2023-02-01

    1月28日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当天,南京召开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示范引领动员会。全市要以起跑即冲刺的奋进姿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京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EDA将破解“卡脖子”难题

    2022年12月30日,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建设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EDA),由东南大学牵头,联合全国优势科研力量,在南京布局建设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聚焦关键核心领域和“卡脖子”技术突破作出重大战略部署。

    当天大会现场发布了EDA的建设愿景:力争在五年内,以 EDA产业重大技术突破为导向,打造我国集成电路 EDA 技术策源地、产品示范地和人才汇聚地。

    争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不竭动力,也是转变发展方式、重塑经济格局、参与竞争比拼的核心要素。科教资源丰富、创新优势明显的南京,有能力更有责任,通过创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当天现场发布的南京市争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设计方案显示,南京将结合自身实际,集中力量从四个方面精准施策、系统推动:聚焦要素创新,持之以恒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的支撑作用;聚焦源头创新,坚定不移释放产业、企业创新的强劲动能;聚焦机制创新,不遗余力打造创新创业的最优环境;聚焦融合创新,主动作为构建区域协同创新的格局体系。

    打造未来产业“南京样板”

    未来产业是重大科技创新在产业化后形成的前沿产业,因为后续动能强劲,已成为各大城市经济发展的逐鹿热点。南京率先在市工信局设立全国首个未来产业职能机构“未来产业处”,积极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

    为加强未来产业细分赛道发展指引,打造未来产业“南京样板”,市工信局还牵头制定了《南京市加快发展未来产业六大专项行动计划》,具体包括:新一代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基因与细胞、元宇宙、未来网络与先进通信、储能与氢能等,进一步明确未来产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南京全市未来产业将保持年均30%的发展增幅,2025年,产业规模超3000亿元,发展水平位居全国第一方阵。2030 年,南京未来产业规模超1.5 万亿元,成为引领全国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服务业扩大开放六大场景

    2022年12月,国务院批复南京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授予104条高含金量开放政策。南京成为江苏全省唯一叠加“服开+自贸”两大国家开放战略的城市。

    此次试点在开放领域给予了南京诸多先行先试空间,当天大会现场重点介绍了首批六大开放场景:外商投资便利化,将放宽外商投资领域和准入条件,推动南京吸引更多高质量外资;生物医药开放创新,将加速创新药研发上市,推动南京生物医药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跨境金融服务,将便利跨境资金流动和结算,推动跨国公司总部和功能机构落户南京;国际人才服务,将降低境外人才从业门槛,推动更多国际人才来宁创业执业;科技创新合作,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南京科技、产业、金融融合;“两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将降低“两业”融合成本,推动南京企业“智改数转”。

    五大榜单全年大比拼

    敢为善为拼经济,凝心聚力促发展,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南京将围绕经济贡献、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开放创新、服务环境等5个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五拼五比晒五榜·勠力同心促发展”竞赛活动,具体包括:拼经济比贡献,晒出“争先榜”;拼项目比进度,晒出“龙虎榜”;拼招商比成效,晒出“赛马榜”;拼开放比创新,晒出“活力榜”;拼服务比环境,晒出“效能榜”。承担重要经济任务的各板块、各部门、各园区、国企将全部纳入比拼范围,鼓励先进、鞭策落后。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