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158个新职业显示经济新活力

    时间:2022-12-28

    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城市管理网格员……求职路上,越多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拥抱新职业,开辟职业“新赛道”。158个新职业,涌动经济新活力,释放就业新空间。

    ——净增158个新职业

    在深圳市格兰达装备产业园的云控室内,入职不久的陈泽铭正聚精会神地看着驾驶模拟器的电子显示屏。这张电子屏是美团基于智能调度系统构建的物流路网显示器,会实时显示每一辆自动配送车的行进路线。

    几个月前,陈泽铭毕业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专业对口工作多是传统制造岗位。原本他会进入一家车企的生产线,但数字经济的发展以及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加快,为他提供了新选择——成为一名“自动配送车云控安全员”。

    “世界工厂”珠江三角洲地区,传统产业升级迭代,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包括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在内的新职业的岗位人才需求,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其中,作为电气电子产品制造大省,广东省电气电子产品环保检测员的需求总量预计达80万人。

    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催生数字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要求下涌现绿色职业;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中孕育新职业……放眼全国,随着我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职业变迁加速,新职业新工种不断涌现。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正式发布,与2015年版大典相比,新版大典净增了158个新职业,现在职业数达到1639个。新版大典共标注了97个数字职业,占职业总数的6%。同时,延续2015年版大典对绿色职业标注的做法,标注了134个绿色职业,占职业总数的8%。

    此外,专业技术人员大类中,增设了密码工程技术人员、碳管理工程技术人员、金融科技师等29个新职业。

    “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新就业形态和新的工作内容不断涌现。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劳动力市场的新变化,并不断将其中发展较为成熟、价值引领作用明显、对未来产业支撑作用巨大的就业形态或工作内容固定下来,成为新职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释放千万就业空间

    今年高校毕业生总规模达到1076万人,规模首次突破千万。教育部预计,明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1158万人,同比再增加82万人。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职业的涌现,为广大毕业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就业选择。

    “电商之都”杭州,一大批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不少毕业生投身于“数字职业”。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数字化管理师周博扬刚刚入职了杭州一家科技公司,实习期月薪即可达6000元。不久前,周博扬在钉钉平台考取了数字化管理师初级证书,收到了不少企业的橄榄枝。“我在工作中能接触到大量数字化转型前、转型中和转型后的企业,也了解到不同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痛点。”周博扬庆幸找到了未来的职业目标和方向。

    新职业新工种打开了“新赛道”,释放出巨大的就业新空间。《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显示,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到2025年,预计人才需求超3000万。其中,人工智能人才需求近500万、物联网安装调试员需求近500万、电子竞技员需求近200万、数字化管理师人才缺口近千万。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