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武进高新区构建电力服务“新样板”提升企业用电“获得感”

    时间:2022-12-16

    作为全区经济发展主战场、开放开发主阵地,武进国家高新区紧紧围绕“滨湖科创城 智造武高新”的目标定位,着力营造“无微不至 高新无忧”的最美“营商风景线”。

    为进一步满足企业用电需求,提升电力服务水平,武进国家高新区强举措、出实招、提质效,率先打造“开门接电”示范区、“政企共担”电力接入、多部门“联合踏勘”新样板,不断探索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武高新实践。

    一、开门接电,探索推行“一融合、两提前、三创新”

    创建“一融合、两提前、三创新”的“开门接电”服务新模式,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供电服务,推动“获得电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融合,将电网规划与区域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融合。通过内部在城市规划、项目引进、管孔建设等信息的互联互通,综合规划园区范围内配网结构,统筹电网建设、杆线迁移等资源,推动电力设施与园区路网建设“同规划、同落实”。

    两提前,一是在“开门接电”新模式中,通过将“以项目为导向”的主配网建设提前至土地出让之前,与供电等相关部门紧密对接,提前反馈土地出让计划,根据计划滚动修编主配网规划,实现电网供电能力满足地块接电需求。二是将“以客户为导向”的“最后一公里”业扩配套补强建设提前至客户内部工程建设之前,通过提前获取工程项目批复等文件,主动对接服务,启动“业扩配套”建设,实现电力外线工程始终领先客户内部工程。

    三创新,一是创新全要素契约合作,建立园区、供电公司、客户三方契约机制,明确三方建设职责界面、建设时长,实现客户红线外“零投资”。二是创新全流程协调服务,做精做细做优项目用电接入方案,细化各建设时间节点,以项目管理化模式按节点计划推进,主动发现和有效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创新全周期电力护航,与供电部门进一步对接,计划有序推行用户内部电气设备共享共建服务新举措,并提供接电后的全生命周期电力保障,将“零投资”、“全保障”界面进一步延伸。

    武进国家高新区建设的常州市第一个“开门接电”示范区,首期规划建设4条线路,实行区域电网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网”融合,将配电网提前延伸建设至待开发用电地块红线外,已于今年12月正式建成投运。区内企业“开门”就可以做到直接插线取电,无需落户后办理接电,无需额外建设配套供电设备,目前已有捷诺传动、红运机械、宝仁通信等20余家企业切实享受到了办电“零距离、零等待、零投资”的“三零”服务,真正实现从“项目等电”到“电等项目”的转变。

    二、政企共担,双向协同推动实现“四个率先”

    为切实降低客户电力接入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武进国家高新区正式出台了《武进国家高新区政企共担客户红线外电力接入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在全省第一个开展政企共担电力接入工程试点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客户电力接入工程的政府、行业共担机制,确保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外“零投资”,真正助力实现四个“率先”:一是率先明确业扩接入具体实施流程,供电企业对政府工程进行全过程质量监督,政企协同推进工程高质量实施;二是率先提出政府资金保障机制,武高新电力工程专项经费全额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管理,确保足额拨付,根据项目进度及时支付,支撑工程快速实施;三是率先提出通过土地储备、项目备案信息共享,建立用电项目储备库,根据政府用地规划动态调整电网规划,适度超前延伸配电网架建设,切实提高客户电力接入效率;四是率先提出全面推行政府、供电企业、客户三方契约服务,明确各方承建工程建设标准和时长,客户承诺长期用电水平,切实保障政府、供电企业、客户在业扩接入中的合法权益。

    该办法的正式出台实施,已为移远通信、中瑞电子、承芯半导体等重大项目节省电力建设资金共计4300万元,有效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真正实现了园区用户外线接电零成本,为省内其他地市树立了标杆。

    三、联合踏勘,全面构建市政接入“高效引擎”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用户市政公用报装接入服务便利性,针对园区市场主体在水电气讯等使用中的新增、改造、增容等需求,武进高新区加强多方联动,推行市政公用服务“一窗受理、一表申请、方案共享、协同接入” 联合服务新模式,采用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等多部门联合现场踏勘的新形式,一次性确定项目水电气讯接入方案,为企业提供用电、用水、燃气、通讯等基础设施方面多方合一的服务。同时,根据企业需求进行工作对接,对具备报装接入条件的企业实行“预约式”报装,根据企业需求提前布局项目周边区域管网建设,为企业用户后续接入做好准备。在完成信息对接、核实接入条件后,根据企业接入情况,水电气讯等相关单位按照各自施工规范和安全标准,协同设计方案,优化施工组织,减少重复开挖,有序组织施工,对施工中遇到的情况及时通过联办机制会商解决,全面提升水电气讯接入的便利性。

    目前园区已有铭纳阳、世特科、恒立电缸等多个项目受益这一模式的推行实施,提前完成了水电气讯等市政接入工作,确保了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武进国家高新区将着力营造“无微不至 高新无忧”的最美“营商风景线”,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为企业解决发展后顾之忧,为落实常州市委市政府“五大明星城”建设决策部署、服务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武进国家高新区“开门接电智创未来”的特色示范。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