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关于开发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11-17

    近年来,开发区充分发挥自贸区联创区品牌优势,积极争创新型离岸贸易基地,积极为40多家本土传统外贸企业提供转型跨境电商服务,组织企业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2年“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线上国际展会等展会,实现跨境销售逾4亿元,择尚科技、英特利、永骅信息等重点企业跨境业务增长100%以上,外贸新业态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但仍存在不足。

    一、存在问题

    (一)融资困难。开发区某贸易公司反映,离岸贸易资金流量大、金融服务需求高,所以我司在外贸经营上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资金。出于疫情和经济下行考虑,银行对于轻资产公司的贷款融资进一步收紧,贷款规模也逐步缩小。作为轻资产限上批发企业,我司土地、房产、设备等抵押物不足,即使有金光纸业等上游委托公司担保,也难以获得银行超千万美元的授信额度。目前受限于自有资金规模,我司离岸贸易无法实现快速增长。

    (二)海外仓运营成本高。开发区某科技公司反映,海外仓的场地、人力、物力费用高,我司在美国的海外仓面积有1万平方米,租金折算人民币约40万元/月,相同面积及配置国内租金仅为18万元/月,就固定资产投入方面成本就是国内的2倍多;海外仓系统运营成本高,我司每年需投入25万元用于系统开发,5万元用于培训及维护管理;此外,负责接收退货、登记退货、二次发货的用工成本高,美国人工成本是国内的3倍。

    (三)在途资金查询难。开发区某信息科技公司,相比国内销售,跨境电商的交易链条较长,包括国内生产商、国内销售商、国外分销商、终端消费者等,在途资金占比大,跨境物流资金链压力大。当前在途资金查询较为繁琐,需要电文或103报文查询,不能做到实时监控境外货款资金的流动动向。

    (四)跨境电商注册备案时间长。开发区某物流公司反映,海外仓、DXP、加密机的注册备案流程太长,中间涉及商务部门、无锡海关、南京电子口岸、海关总署、加密机代理公司等,往往DXP注册备案10天左右,加密机至少1个月,如果涉及到海外仓总署备案大约半个月。各部门虽然注册备案措施比较完善,但还没有实现一站式服务。

    (五)外贸综合服务不健全。开发区某物流公司反映,无锡非一类口岸,难以为无锡本地电商企业提供性价比更高的货运通道,电商2C的货物大多以双清包税形式从宁波、上海、深圳等口岸出境,特别是华南的物流代理,价格更低、操作更灵活。公司建议,利用二类海运口岸和机场,尽快开设专门服务无锡电商的班列,补贴给当地的物流公司,降低跨境电商物流成本。

    (六)政策门槛高。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李静反映,海外仓补贴政策门槛较高,很多中小企业合规申报金额达不到。通常一年的政策门槛是500W美金,但绝大多数中小微外贸企业是达不到这个出口金额。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李静建议,政策设计能够更加倾向小微企业,扶持资金门槛更低、种类更多、数额更高,帮助企业覆盖部分海外仓和自建站的投入。

    二、意见建议

    (一)积极推动开发区海外仓高质量建设促进金融服务创新力度,为开发区海外仓企业提供充足资金支持,吸引更多优质社会资本参与,综合运用结构化融资、BOT等模式加快推进海外仓建设。提高海外仓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借助大数据打造智慧物流系统,从总体上控制经营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利用数字技术精准掌握目的地市场数据信息,对消费者喜好、购物习惯、市场需求等进行分析与预测,提升本地化运营水平。整合已有平台资源,对海外仓建设选址和布局给予指导规划,避免重复建设与恶性竞争。建立完善的海外仓服务网络,以海外仓平台带动开发区优势产业出口,提升当地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优化升级海外仓服务水平,不断拓展服务范围与内容,除仓储及配送等基本服务外,逐步增加在退换货过程中的售前售后增值服务。

    (二)激发开发区市场采购贸易活力适度放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适用范围,突破对现有市场聚集区的试点,发展线上虚拟市场,形成更具普遍性的贸易方式。借鉴跨境电商改革试点的成功做法,通过报关单、提运单、海外仓入库单、海外仓出库单“四单对碰”原则解决贸易真实性问题,通过“分送集报”原则解决进口零售碎片化问题。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为开发区商户提供更多补贴和融资授信,持续加快退税进度,深化所得税改革,理顺商户收益和税赋间的平衡关系。鼓励开发区商户通过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交易,从源头输入订单信息,通过联网信息平台向海关、检疫、税务等部门如实申报或备案,逐步提高贸易数据精准性与真实性。强化事前风险预警、事中重点检查与事后追溯负责制度,强化综合监管力度,减少监管漏洞,提升出口产品品质。

    (三)加强开发区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服务与风险控制能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要根据需求提升服务能力,在已有基础服务范围基础上,尝试通过整合、合作等途径适度扩大服务范围,向信用信保、验货认证、金融服务等领域拓展。企业应识别并匹配自身业务规模及需求,及时优化企业内部组织管理结构,建立完善有效的综合服务企业内部出口退税风险控制体系。强化代办出口退税过程中主体身份判断及单证数据合规管理,加强信息化系统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准确、详尽记录代办退税货物资金、票据及物流等信息,证明出口代理业务真实性。建设资金流管理系统,实现与服务企业间收汇与退税的准确对接。开发区监管部门要持续优化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适配政策环境,推动实现更加宽松包容的改革与创新。不断优化、细化综合服务企业评级标准,加强企业信用管理建设。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