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首个数字化转型国家标准发布

    时间:2022-11-14

    近日,首个数字化转型国家标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数字化转型 价值效益参考模型》(GB/T 23011-2022)正式发布。该标准聚焦价值体系重构这一数字化转型根本任务,通过对数万家企业实践的总结提炼,围绕数字化转型价值效益“有哪些”“怎么创造和传递”及“怎么获取”等问题,给出了价值效益的分类体系、基于能力单元的价值创造和传递体系,以及基于新型能力的价值获取体系等参考模型,为企业提供了一套以价值为导向、能力为主线、数据为驱动,将价值效益要求贯穿数字化转型全过程的方法机制。

    该国家标准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和信息技术发展司的支持与指导下,由北京国信数字化转型技术研究院牵头研制,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数字化转型标准工作组(TC573/WG16)归口管理,是我国发布的首个数字化转型国家标准。

    工信部科技司标准处处长甘小斌认为,数字化转型标准化工作应充分发挥两化融合标委会、数字化转型标准工作组等标准技术组织作用,汇聚各方优势资源,不断繁荣数字化转型标准生态。同时,应加快开展关键领域数字化转型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的研制;开展标准应用的普及工作,引领企业转型创新。还应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加强与国际同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技术交流与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信息技术与自动化标准处处长刘大山表示,自2013年以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工信部的共同推动下,两化融合系列标准成为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在国家标准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将继续支持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数字化转型标准工作组、中信联等组织开展数字化转型领域标准化工作,加快关键亟需的国家标准研制与推广,推动将具有先进性、引领性、实施效果良好的团体标准采信为国家标准,以更加有效的标准供给助力数字化转型。

    点亮智库&中信联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国信数字化转型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周剑表示,在当前社会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国家、市场、企业价值导向发生显著变化,数字化转型根本任务是创新和重构价值体系。《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数字化转型 价值效益参考模型》国家标准给出了价值效益分类体系、基于能力单元的价值创造和传递体系,以及基于新型能力的价值获取体系等参考模型,提供一套以价值为导向、能力为主线、数据为驱动,将价值效益要求贯穿数字化转型全过程的方法机制。明确了数字化转型可实现生产运营优化、产品/服务创新、业态转变等三大类价值效益。给出了以数字场景为牵引细化分解价值效益目标、明确数字场景建设需求,通过数字能力建设实现价值创造和传递,构建能力为主线的价值效益创造获取体系。据介绍,下一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信部指导下,全国两化融合标委会数字化转型标准工作组(TC573/WG16)、中信联标委会将继续做好数字化转型系列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等的研制和宣贯推广工作,持续拓展标准应用广度和深度,以标准为引领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我国数字化转型的能力、水平和价值成效。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