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针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现状提交的意见建议

    时间:2022-08-08

    一、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

    (一)政策关注方向“由建转用”
       2021年以来,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及试点示范加速向行业应用深入推进,对“工业互联网+园区”“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等不同形态载体强化支持引导,对“5G+工业互联网”在钢铁、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应用强化统筹推进,对“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工业互联网+绿色低碳”等特定领域拓展强化融合创新应用,对大型集团型企业、中小企业等不同主体强化分类施策。

    (二)基础设施建设“从有到强”

    过去4年,工业互联网功能体系建设逐步完善,“从无到有”形成了与工业互联网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基础设施体系。网络体系不断夯实,高质量外网建设基本实现全国地市全覆盖,连接工业企业近20万家,5G等新型网络技术推动企业内网改造加力提速。标识建设、应用和管理一体化推进,五大顶级节点投入运行,建成二级节点169个。平台体系加速构建,全国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近1000个,其中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个。

    (三)融合应用创新“由点到面”

    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已从龙头企业内部拓展到产业链上下游,应用环节加速从“研产供销服”各环节单点应用,向全环节、全流程综合集成应用和多领域系统创新延伸。应用模式逐步构建,探索形成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六大典型应用模式,涌现出如老板电器茅山智造基地的“黑灯工厂”、中国商飞“基于工业云的飞机研制系统”、波司登“GiMS服装智能制造系统”等一批典型新模式案例。应用范围不断延伸,已拓展至钢铁、机械、电力、交通、能源等40余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形成了千姿百态的融合应用实践。  

    (四)产业基础构建“容融创新”

    工业互联网应用需求的快速增长以及应用场景的加速拓展,带动了基础软硬件快速发展,并推动产业基础软硬件向“兼容并蓄、融合创新”的方向迈进。2021年,我国工业软件实现收入2414亿元,同比增长24.8%。传感器市场规模约3000亿元,实现年均接近18%的快速增长,高于全球9.2%的平均水平。

    二、相城经开区目前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当前,经开区正以“工业互联网”作为先导产业,加快引育突破,积极构建工业互联网重点平台引领、专业服务商赋能推动的工业互联网区域发展模式。

    项目招引情况。截至7月底,经开区集聚工业互联网企业28家(附件1),其中规上企业15家,高企14家。上游设备层企业1家,中游平台服务层企业14家,下游典型应用企业13家,集聚国家级“双跨”平台浙江蓝卓、广纳集团工业互联网总部,以及琅润达、恒旺数字科技、数造工业互联网等重点企业,建成苏州大学相城机器人与智能装备研究院等产业载体。1-7月28家工业互联网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9.15亿元,税收收入1.46亿元。截至目前工业互联网储备项目32个(附件2),其中已落地项目20个,在谈项目12个,持续跟进上海哲呈电气、北京快手科技等重大项目,目前已完成菱感能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美德乐等项目落地注册工作。

    “智改数转”情况。扎实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快产业数字化赋能。今年以来,经开区申报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个,认定1家(未来电器);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14个,总金额达3.15亿元;申报2020年智能化技改项目11个,总金额1.8亿元;完成区级智能制造示范3家;市级智能车间申报3家;智能车间诊断6家。目前经开区累计拥有工业互联网企业28家,省级智能工厂1家、标杆工厂2家;省、市智能车间企业17家、区级智能制造示范22家。推动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助推制造业企业上云用平台,累计获评省星级上云企业28家,其中五星级上云企业2家、四星级上云企业6家、三星级上云企业18家。

    园区建设情况。经开区现有工业互联网产业园5个,其中已建成1个(阳澄湖国际科创园);在建3个,相城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园18楼部分企业已投用(琅润达、恒旺已投入运营,云管、数造已完成装修、蓝卓装修中),兆耀智造产业园已入驻企业11家,公共空间改造提升中,预计8月投入使用,星湖智造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入驻企业1家(仕泰隆,项目装修中,但因该点位临时作为核算检测点,企业装修已暂停);拟建1个,亿麦数字产业园运营团队正在搭建,预计10月启动装修。

    三、存在问题

    一是产业融合应用能力有待提升。今年以来,相城经开区陆续引进蓝卓、广纳集团、数造、中亿丰信息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商,但企业作为平台和服务商所拥有的供给能力,与存量制造业的发展需求暂未成功匹配,对于产业和民生两大领域的应用市场依然没有打开,辖区内的企业和居民未能享受到技术红利。

    二是赋能防疫服务实效有待提升。当前,疫情防控收紧,企业在客户洽谈、员工招聘、货物运输等方面受到影响和限制。对此,部分企业(如数造工业互联网)提出“工业互联网+企业防疫”解决方案,但是实践运行效果未知、企业接受能力未知,亟需专业力量进行评估、研究和论证。

    三是企业数字化水平偏低,平台难以满足数据采集、融合、分析需求。制造企业工业设备的数字化水平,是影响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重要因素之一。数字化水平较低,要求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或数据采集服务商必须能够解决不同类型、不同格式的数据采集、融合、分析难题。相城经开区苏州市鼎尔过滤科技有限公司李经理表示: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发展的趋势,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实现智改数转工业互联成本较高,且未来的实际收益无法保证,另外数据互联存在公司数据安全性的问题,所以对于我们公司而言,工业互联网的适用条件和不成熟。

    四是平台数量快速增长,服务能力提升缓慢,商业模式尚不成熟稳定。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激进式”推进过程中,忽略了深度服务开发。同时,现有工业互联网平台多处于投入期,交易成本高,交易标准化、安全保障、用户信用体系等方面尚在探索,还未形成成熟稳定的商业模式。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仍未被需求端完全认可,企业存在安全顾虑。出于数据安全等方面的考虑,许多工业企业不愿意把数据放到云上,也是导致企业应用意愿仍有待提高的原因之一。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优化空间布局,明晰引育重点。经开区将紧紧抓住澄阳片区城市更新建设机遇,以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园作为启动区,全力打造阳澄湖国际科创园、星湖智造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等综合载体。围绕平台建设赋能、产业融合引用,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强化基础架构、算法模型、数据处理、计算能力、安全存储、平台联通等服务提供能力,着力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辖区内重点企业建设标识解析体系二级节点。深化产业融合应用,依托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物联网传感器等产业硬件基础,推动工业控制芯片、工业传感器、工业智能硬件等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动安全产业发展,加大工业数据安全、工控安全、工业云安全、移动互联网安全、信息安全咨询和测评服务等引育力度,形成一批优秀工业互联网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

    二是提升供给能力,提效“智改数转”。经开区将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发挥前道招引、后道服务联动优势,紧扣全年目标,细化排摸梳理,拟申报第二批星级上云项目11个;省级智能示范车间项目5个;省、市智能工厂项目3个;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或服务商2个,区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4个。强化建设推进,夯实发展基础,重点跟踪宝丽迪、明冠、宝业等在建项目,提高经开区数字化转型“续航能力”。坚持相心服务,创新对接模式,依托经开区“向心力”品牌,精准对接建立企业需求库,定期举办企业沙龙、组织学习参观,强化辖区内企业与高端技术资源对接,加强政策宣贯,积极为企业解读相关政策,联合行业领域专家,持续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诊断服务。

    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强化应用赋能。发挥政府引导、龙头引领作用,依托现有政策优势,争取尽快打造服务于产业和市场的数据共享平台,以及便利于人民群众防疫和生活的信息验证平台,扩充数据收集渠道,加强数据安全管理,有效解决当前防疫常态下企业及运营及社会运转的难点。同时探索将辖区内已获评认定的智能工厂、标杆工厂以及两业融合优秀企业实践经验总结成创新实践案例,作为优秀典型供辖区内更多企业学习借鉴,组织行业领域相关企业赴先进区域参观智能工厂,通过“实例”“实地”,建设更多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

    五、意见建议

    一是鼓励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转型,带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水平。制造业龙头企业目前信息化建设水平通常较高,应鼓励其剥离信息技术服务,成立专业应用服务商,以企业需求带动平台技术和应用创新。进一步带动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业务流程规范化、标准化,实现产业链上下游计划、技术、采购和质量的协同,促进大中小企业融合、融通发展。

    二是加大研发创新保障,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落地。提高试点示范项目中关键共性基础技术研发应用的比例,加大行业领军人才、团队的支持力度,鼓励大型企业在基础技术研究和储备方面增加投入。完善创新投入机制和科技金融政策。从源头提升创新能力,大力支持重大科技突破。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营造公平公正的技术创新氛围,鼓励科研机构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积极创建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

    三是保持工业互联网战略定力,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准确把握当前工业互联网所处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凝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共识,避免各种新概念炒作,进一步协调各方发展思路。同时,持续强化政策协同,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技改资金投入,从针对设备、技术的支持转向对数字化转型的支持。

    四是夯实产业基础支撑,强化融合应用创新。推动智能芯片、智能传感终端、“AI+工业软件”等方面融合创新,推动开展新型工业网络应用创新,强化产业大脑、5G全连接工厂等领域集成创新。推动工业生产制造服务体系智能化升级、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拓展,形成大企业建设引领、中小企业广泛应用的发展范式,培育推广一批符合中小企业实际需求的数字化平台、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和服务,进一步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