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企业数字化转型需用数据科学推动管理科学

    时间:2022-07-27

    “回想二十年前,大家还在讨论ERP系统上不上。经历二十年的代际变化,我们一致认为数字化是企业管理科学化根本性的动力,是这个阶段必须做的。”谈到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元年研究院院长韩向东对记者表示,“不是做不做,是以多快的速度做,是能不能全力以赴做,尽管实现路径还不是特别清晰明白,但是一定要去尝试进行数字化转型,这是近年来国内企业非常大的变化。”

      在他看来,从企业的内部管理来看,数字化转型的主线是企业如何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里面有技术的路线,有产品的路线,有服务的路线,但还有一条大家没有给予足够重视的,那就是管理的路线。

      “管理的路线里,仅靠传奇企业家的英明决策其实远不如有一套很好的机制,而这个机制最重要的是用数据驱动的管理场景、用数据驱动的决策。决策过程本身、内部商业模式的变化、内部运转机制的调整、领导决策方式的优化和提升等都需要数字化的方式。”

      在韩向东看来,这一条用数据科学推动管理科学的路线越来越明确,越来越清晰。

      “任何企业都需要数字化转型,这是一个企业自驱力的体现,这个趋势不可逆。”元年科技常务副总裁郝宇晓同样强调,这一轮数字化转型会引起企业内部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模式、内部管理模式、运营模式、商业模式的变化。要吃透数字化转型本质,掌握七大模型要素,才能成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他具体解释道,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要素,是企业运营与管理的基础,是一切业务数字化、一切数字业务化的基石;智能是数字化转型的灵魂。数据驱动、智慧赋能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以数据驱动企业,以智慧赋能管理;连接是数字化转型的生命力所在,数据孪生连接人、物、事。数据、连接、智能构成了企业转型的主线;转变是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尤其是商业模式、运作机制、管控机制、决策机制四个方面的重大转变;场景是实现企业数字化的具体路径,要以场景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为基础突破老壁垒,构建新模式;要摆脱传统架构,依托“平台+能力”的新技术架构平台,构建新一代ERP与管理决策策支持能力;迭代是常态,数字化转型将以思想、工具、场景、体验持续迭代的方式向前推进。

      采访中,韩向东坦言,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从思想转变到内部的数据基础、专业能力的提升和改善,绝非一朝一夕。“在现有的基础上,我们创新的东西会越来越多。以财务机器人为例,简单来说机器人就是记账、报销,现在发现应用的场景可能会更深了,不光是简单的内部记账问题,对账也可以做,将来的标准化分析是不是也可以做?内部能不能继续深入变成知识图谱,甚至实现对问题的根源探究、预测表现?”韩向东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化的、非结构化的数据挖掘和分析,算法的突破等都要不断创新应用,以形成更好的价值,“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能是一个需要经历十到二十年的长期过程,也是一个需要时时创新不断迭代的过程。”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