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南京构建“类海外”环境 促进产业链国际化

    时间:2022-07-26

    龙虎网讯 7月21日,南京市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建设座谈会召开,聚焦“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建设,全力提升南京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功能”这一主题,来自国内外不同领域的9位嘉宾围绕相关城市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经验、产业链国际化和新兴制造业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南京国际化服务水平、南京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功能规划、南京开放创新和国际化创新生态等方面深入交流探讨,积极建言献策。

    专家学者:做好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功能规划,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朱锋说,城市外交是共同体外交、民间外交、发展外交、文化外交,可以成为南京的一张崭新名片。南京以城市外交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要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科技创新技术项目孵化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全球项目传播扩散宣传中心。

    北京市社科院“世界城市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刘波介绍了相关城市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经验。他说,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要形成功能框架,成立领导小组,编制专项规划,出台行动方案;完善设施布局,加快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保障能力,做好国家主场外交活动、高端国际论坛等活动保障工作;集聚高端要素,吸引一批国际组织落户;活跃对外交往,建立健全对外交流机制,引导民间交往,讲好中国故事;优化服务环境,提供更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南京市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兴平表示,希望南京推动自贸试验区和自创示范区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开放合作策源地;探索跨境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与产业融合服务平台;规划建设“一带一路”教育培训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聚力构建“一带一路”科教共同体;建设跨境姊妹园区,把南京片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实体经济国际产能合作基地。

    企业家: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促进产业链国际化

    LG新能源总经理金正洙介绍,LG新能源能取得良好的发展成绩,离不开南京的鼎力支持。希望南京能够打造 “亲”“清”营商环境,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强化龙潭港口枢纽功能,扩大龙潭港口规模;提供优质国际医疗、教育资源,打造在宁国际人才生活、文化圈,吸引更多国际人才来宁工作、安居。

    国际科技园及创新区域协会主席陈鸿波表示,通过加强与国际创新组织务实合作,发挥国际组织的影响力,可以进一步完善南京对外交往功能、提升南京国际知名度和综合竞争力。此外,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吸引优秀的国际人才和科技项目落户南京,还需要更加重视打造一支国内领先的国际化科技创新服务人才团队。

    斯图加特展览公司高级总监奥斯卡则希望南京进一步培养发展国际特色产业会展品牌,让会展参与者感受到城市产业在当地的地位和影响力,以及城市鼓励本土产业的力量,从而不断发挥本地产业的品牌效应,进而提升本地产业及城市经济增长。

    国际友人:构建“类海外”环境,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

    南京国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校长马良瑞说,南京拥有丰富的历史和科教文化资源,并为外来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希望南京进一步加强规划,围绕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强化周边配套设施,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就医条件,切实满足外籍人才住房、教育需求。

    南京荣誉市民、南京工业大学特聘教授郝睿德分享了自己在价值创造方面的经验。他说,南京在推进创新环境方面有着良好基础,我对南京有着很深的归属感。希望南京在研究成果转化方面有一些新的举措,我将为南京在发展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专业领域方面贡献自己力量。

    “我建立了古代汉字在线数据库,目前已向数百万人分享了汉字的故事。”金陵友谊奖获得者、南京紫金友好使者斯睿德说,“希望通过学习汉字和我制作的视频,让更多人了解南京。我也将尽自己所能帮助南京讲好南京故事,在国际舞台上树立更加美好的形象。”

     

    【新闻链接】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南京在行动

    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是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之一。今年6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南京市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城市行动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我市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能力显著增强,国际高端要素集聚平台全面升级,对外交往活跃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国际门户枢纽功能更加完善,国际化服务水平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国际品牌效应和国际传播效能持续放大,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交往中心城市。

    截至目前,南京已在全球布局31个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和12个海外人才驿站,南京留交会成为三大国家级海外人才交流合作平台之一;与五大洲54个国家的101个城市建立友好关系,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擦亮“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学之都”“国际和平城市”“世界体育名城”四张名片,积极打造“类海外”环境,“居者安、近者悦、远者来”的典范城市形象进一步彰显。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