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特色产业园区和“链长制”园区两种模式 产业发展的对比分析

    时间:2022-06-01

    产业集群理论由迈克尔·波特创立,他于1990年在《国家竞争优势》中提出,“国家竞争优势的获得,关键在于产业的竞争,而产业的发展往往是在国内几个区域内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后经过不断地发展和实践,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最主要的指导理论之一。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与浙江省“链长制”是开发区(产业园区)运用产业集群理论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的两种模式,经过两年的实践,对我国各省、市的产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山东省等二十多个省、市出台了链长制相关工作制度,广东省等十几个省、市开展了特色产业园区的认定工作。本文分析对比两种模式之间的异同之处,与大家共同讨论园区产业发展的途径,以期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一、两种模式出台背景与现实需求分析

    (一)两种模式共同的出台背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面临着全球气候问题、难民问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联合国机构改革、逆全球化、新冠疫情等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动荡变革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特朗普时代美国对华为进行制裁,如今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家以价值观为标准进行选边站队,与我国进行所谓的“对抗性竞争”,致使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同时我国高端产业、战略性产业、重要原材料生产受对抗性竞争而出现的短板问题日益显现。

    产业链是各个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联,并依据特定的逻辑关系和时空布局关系客观形成的链条式关联关系形态。产业链是产业集群的具体体现,包含了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空间链四个维度,这四个维度在相互对接的均衡过程中形成了产业链。随着我国经济受到外部“断供”的影响,中央多次研究提出,要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增强产业链的韧性,提升产业链的水平。政府部门在产业链的补链固链与强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现代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完善布局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链,提升产业链的现代化水平。

    (二)两种模式各自的现实需求

    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的推出主要有以下几点现实需求:一是国家对上海提出的任务与要求,上海需要代表我国参加全球中心城市与产业高端化竞争,因此必然需要大力发展具有战略性、先导性、重要性的产业,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二是提升经济密度的客观要求,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上海的经济密度还有大幅提升的空间,在产业用地非常有限的前提下,通过产业集群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是增加产业附加值的必然选择。三是产业招商的现实需求,上海作为我国制造业实力最强的城市,产业用地有限,亟需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形成具有更大竞争力的产业链,因此需要面向全球进行招商,希望越来越多像特斯拉一样的企业落户中国、落户上海。

    浙江省“链长制”一是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有效机制,浙江省是一个出口大省,受经贸摩擦影响巨大,为防止出现省政府提出的“六个被”风险,提升经贸抗风险能力,创建了开发区“链长制”。二是浙江区域经济发展的必然逻辑,浙江省提出着力打造产业集群竞争力,聚力打造传统特色优势产业链、标志性未来产业链和世界级现代产业集群。三是开发区整合提升、制度创新的必然产物,开发区是浙江省经济最重要的区域,开发区的经济规模占浙江省全省近70%,开发区的经济发展逐渐从块状经济向资源集聚的区域经济转型,在转型过程中迫切需要制度创新以实现开发区资源有机整合、产业有序整合,提升有效的“产业竞争力”。

    二、两种模式的实施与创新分析

    (一)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的实施与创新分析

    2020年3月31日,上海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特色产业园区推介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正式发布首批26个特色园区。2021年4月7日,在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第二批14个特色产业园区正式对外发布,截止2021年末,上海共有40个特色产业园区,园区产业集中于集成电路等七大核心产业领域。

    特色产业园区创新之处在于:一是全球招商,提出 “五好五不缺”。2020年5月1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促进产业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将特色产业园区建设作为促进产业投资的重要载体,从此开始向全球进行招商,提出“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应用不缺场景、好创意不缺人才、好团队不缺资源”,让全球看到上海重视制造业的决心,对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效应明显。二是坚持特色发展,聚焦关键领域。为适应新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发挥开发区改革试验田和开放排头兵的作用,支撑上海落实国家产业战略,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上海市瞄准科技前沿和产业高端,以高品质园区建设推动高质量产业发展,着力打造优势更优、强项更强、特色更特的园区经济。在重要企业、关键技术、高端产品、集群生态、专业化服务等方面形成特色优势,支撑重点产业持续攻关提升能级,培育具有独特竞争优势和行业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三是针对现实所需,有针对性地推出特色产业园区。以先导产业——新型显示产业为例,推出新型显示产业园,围绕面板生产龙头企业,集聚上游面板材料及设备制造企业、下游面板应用企业、产业研究院和产业基金,打造自主创新技术主导的产业链。四是特色产业园区产业集聚效果明显,高质量发展前沿阵地作用逐步显现。2021年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新增投资额不低于2000万的项目数超过650项,新增七大领域产业项目投资额近2400亿元,新增企业注册资本金超过1000亿元,特色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集聚,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超200件。

    (二)浙江省“链长制”的实施与创新分析

    2019年9月浙江省商务厅印发《关于开展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进一步推进开发区创新提升的意见》(浙商务开发函〔2019〕2号),正式启动开发区“链长制”试点工作,推出专门破解产业链难题的“链长制”。2020年浙江省商务厅印发《关于公布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和试点单位的通知》(浙商务发〔2020〕36号),公布浙江省开发区的“链长制”试点创建情况。

    浙江省“链长制”的创新之处在于:第一,“链”就是产业链,“长”就是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制”就是“九个一”工作机制,核心制度设计是明确链长的职责。“链长制”是由各地主要领导挂帅,每人负责一条产业链,利用综合协调优势,在更高层面上统筹内、外部资源,集中力量在产业链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保障各个产业链的稳定和发展,加速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尽快推动“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取得实质性进展。第二,核心工作内容是将开发区产业发展需要的各方面工作整合成“九个一”工作机制(一个产业链发展规划,一套产业链发展支持政策、一个产业链发展空间平台、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培育、一个产业链共性技术支持平台,一支产业链专业招商队伍、一名产业链发展指导专员、一个产业链发展分工责任机制、一个产业链年度工作计划),形成开发区产业链供应链的补链固链强链有效工作机制。第三,提高开发区促进产业集聚的工作能力,通过“链长制”加强产业研究能力,发掘产业链优势环节及发展短板,对产业链全生命周期需求进行深入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制定针对性产业发展策略,帮助园区对产业发展精准施策。增加招商引资的精准度与有效性,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由产业链上下游、政府、科研院所、第三方服务机构等构成的产业生态,加快生态圈的影响力。

    三、两种模式的核心要素对比分析

    (一)推出的形式对比

    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是通过2020年上海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特色产业园区推介活动和2021年全球招商推介会向社会公布的。而浙江省开发区“链长制”是由浙江省商务厅正式出台文件实施的。从推出的形式看,两种模式执行的硬性要求是有巨大差异的,上海的特色产业园区只是认定授牌,没有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而浙江省开发区“链长制”是全省开发区必须执行的工作,而且必须很好地完成。

    (二)产业集聚的内涵差异

    上海特色产业园区明确规定所发展的产业必须具有战略性、先导性、重点性,集中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制造、在线新经济七大核心产业领域。特色产业园区在龙头企业、技术、产品、科创机构、企业、领军人才、研发团队等具有优势,发展前景大,将使上海市在这七大行业中占领行业发展制高点,形成产业先发优势。浙江省开发区“链长制”是开发区选择1个独特、主导的产业来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既有芯智造、集成电路等高端产业,也有水饮料、五金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链长制应用的产业范围广泛,产业成熟,具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三)产业要素集聚平台分析

    上海特色产业园区与原有产业园区(开发区)的空间关系存在多种情况,在40个特色产业园区中,两者完全重叠的只有5个,部分重叠的有10个,特色园区包含产业园区或相反包含的共有21个,体现了特色产业园区与产业园区既有关联,又有较大差异。特色产业园区是以精而美的产业园区为基本载体,产业集聚度高,产业链形成可能性与影响力更大。链长制产业要素集聚的平台是浙江省各级各类开发区,一个开发区一个链长制,是开发区主导产业优中选优的结果。在链长制的工作机制下将加快产业链所需产业要素的集聚。

    (四)产业集聚与导入功效分析

    上海特色产业园区主要是通过全球推介后市场资源配置促进产业的集聚和导入,其命名就充满了前瞻性与招商性,例如人工智能产业中“信息飞鱼”园区现虽然处于园区前期开发之中,但园区从空中俯看形似飞鱼,而“信息”代表集聚人工智能产业,两者结合充满招商吸引力。朴实无华的“上海电子化学品专区”位于全国化工类园区第一的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专区”更彰显其在国内电子化学品产业中的独特竞争优势。特色产业园区着眼于产业链的龙头引领作用,着眼于全球产业招商,引进具有未来巨大发展潜力的企业,引领未来新产业。“链长制”则是通过“九个一”工作机制推进,叠加市场资源配置促进开发区产业集聚与产业导入,着眼于开发区产业链已经形成的独特的主导产业,进一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企业进一步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五)产业高质量发展作用影响分析

    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是一种招商策略,产业集聚策略,工作要求力度偏弱,主要通过产业整体环境影响企业落户,短期见效慢,长期产业链更稳定。浙江省开发区“链长制”是一种硬性要求,工作力度大,短期见效果,长期产业链稳定相对弱。

    (六)两种模式产业集聚机制差异

    上海特色产业园区都有独立的运营主体,较少有管委会,实现公司化管理,主要通过聚焦特色产业、市场化运营园区。“链长制”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由开发区所在地主要领导为链长,是地方经济治理的制度设计,是一种责任机制和要素保障机制。

    四、两种模式应用实践的建议

    从上海特色产业园区与浙江省“链长制”两种园区产业发展模式分析得出,工作的聚焦性具有强大的影响力。特色产业园区聚焦招商引资,发挥市场配置作用,促进特色产业的长期集聚发展。链长制聚焦工作机制,发挥制度优势,较快产生效果。从实践应用角度建议特色产业园区以地级市为区域,一个地级市推出一群特色产业园区,聚焦区域发展的三到五种具有战略性、先导性和重点性的产业,进行产业聚焦,实现特色招商和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产业生态。链长制在尊重市场配置在产业集群发展中基础性作用的前提下,发挥制度优势,寻找制约集群发展的因素,着手加以改进,以促进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