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长三角地区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

    时间:2022-05-11

    近年来,我国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制造业是立国之本,也是强国之基,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制造国。然而,建设制造强国离不开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的推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发挥人才富集、科技水平高、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和市场潜力大等诸多优势,加快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从全球范围来看,制造业比拼由过去的“产品生产制造”升级为“产业生态构建”的竞争,长三角地区制造业发展基础好,应打造激发协同创新的载体,推动长三角地区开展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协同创新。当前,在国内数字化发展“版图”中,长三角区域数字经济规模效应凸显,数字要素驱动业及数字产品制造业全国领先,这里正在加速建设形成智能产品、智能装备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报告显示,三省一市制造业协同水平稳步提升,产业分工协作持续深化,跨区域产业协作模式不断创新,协同创新格局初步形成,资本合作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协同机制逐步完善,已构建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制造业生态圈,打造了极富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然而,在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长三角地区仍存在着全局协同性不够、技术和制度的碎片化,以及数据孤岛难题等难题。为此,应真正打通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的瓶颈,实现从理论创新逐渐延伸到应用创新,从基础科学研究加速到产业化应用,有效实施数字技术赋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建议:

      1、完善总体布局。一是明确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找准方向,明确定位,推动产业平台体系系统性重构、数字化变革、专业化提升,全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数字经济高地;实施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加快建设长三角地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制造业集群。二是聚力顶层

    设计。政府为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做好顶层设计,不能“缺位”“越位”“错位”,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根据各制造业的不同特点和基础条件,选择相适应的技术路线和改造方式,并针对各行业企业在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不同阶段,制定适宜的实施策略。三是确定工作内容。重点聚焦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树立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理念和建立科学与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工作机制,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形成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相互促进的良性的循环,培育创新生态、支撑区域发展;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机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转变,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面向未来的长三角制造智慧级。

      2、创新工作路径。一是实施产业特色联动。长三角各区市聚焦制造强市和数字赋能两大战略,按照各自特色,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深刻改变制造业的每个环节,积极培育区域新动能,不断构筑区域新优势。三省一市在发展中明确产业定位。比如,上海积极发挥龙头作用,浙江发挥数字优势,江苏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安徽打造承接产业优选地等。二是统筹生态体系建设。整合优势资源,利用“分工+协作”的协同创新形式开展合作化探索,挖掘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潜能;统筹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生态体系建设,发展互联网服务和相关产品,努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推进数字化转型支撑服务生态培育工程建设,提升产业数字化转型速度与效率。三是推动应用推广。让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逐渐从理念普及走向应用推广,用数字技术引领“智造”,撬动生产方式变革,制造业向智能化、柔性化、高端化转型发展;长三角各区域根据自身产业定位着力培育现代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制造、智能家居等智能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氢能、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提前谋划量子信息、柔性电子、前沿新材料等重量级未来产业;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装备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让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贯穿于设计、生产、物流、销售、服务等制造活动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新模式。

      3、优化发展环境。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长三角地区新基建进程,加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产业集群效应和区域示范作用;提高城市现代化服务水平,为制造业数字化升级提供外部保障,重点培育具有生态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二是加快算力网络发展。打造最强的“算力大脑”,对长三角地区海量数据进行快速处理、交换与传输,以满足全球市场客户的多样化需求;深化算网一体化总体布局,完善配套政策供给,深化算力、能源、网络、数据、应用“五个一体化”总体布局,统筹“东数西算”工程和“千城千兆”“千城千池”计划,探索完善算力交易、网络服务结算和碳排放交易等配套机制;强化算力网络自主创新,增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成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国家和区域专项基金扶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壮大算力网络生态,鼓励算力网络应用创新,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普惠性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算网资源布局。三是实施产业链协同治理。推进数字经济区域协同发展,在产业链协同治理的方式方法、评价标准等方面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工业数据分类分级管理,研究编制形成相关统一标准,实现数字经济产业链治理模式的深刻转变;加快重点区域制造业集群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促进数据跨行业共享与流通;加强南北两翼产业带的数字经济和园区经济合作,推进产业质量提升;对产业园区内的企业通过园区开发和共建,发挥园区飞地经济优势,开拓国内外市场空间,推动产业向外转移,实现从技术到市场的模式切换。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