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围绕16字标准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时间:2022-03-11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引起与会代表、委员的关注。作为经济大省,江苏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制造业产业集群,产值约占全国的12%、全球的3%,居全国第一位。然而,江苏有“高原”却缺“高峰”,在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江苏上榜公司4家,而广东、浙江、山东分别上榜16家、8家、5家。江苏如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专访了省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省委党校经济学教授储东涛。

    记者:储教授,你好!请问“世界一流企业”如何界定?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

    储东涛:今年两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24次会议并在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对“世界一流企业”作出了明确界定,提出了16字标准,即:“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发出了强烈的信号。

    记者:“产品卓越”和“品牌卓著”都是以产品质量为坚实基础,你能都谈谈两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有何区别和联系?

    储东涛:“产品卓越”,必须让“质量至上”成为企业的最高准则,它是企业的硬实力。要牢固树立企业全面全程全员的质量观,把质量意识升华为质量自觉、质量行动。只有坚持高质量标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才能创出品牌,才能进入品牌系列;必须坚持质量文化引领,把文化传承融入产品创新之中。传承基础上的创新,是对产品(服务)质量的自我更新,能为产品升级换代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并使每件产品都体现出对消费者的尊重。

     “品牌卓著”,必须强化企业的“品牌意识”,它是企业的软实力。现代经济的一大特征是“品牌为王”。质量是品牌的生命,品牌以高质量为坚实基础。品牌的魔力在于它能使产品(服务)的价格在其价值基础上大大放大,能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大大提升。品牌的形成,是人们对品牌的精心投入、持久打磨和消费者对品牌认同度的提高,因此,品牌既是附着于高质量商品载体之上的、能够带来大量消费者从而使商品价格得以放大的标识,又是可以与国家(地区)自然资源、人力资源、文化资源进行高度集聚、科学配置和合理整合从而带来溢价超额利润的载体。

    记者:“产品卓越”“品牌卓著”与“创新领先”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储东涛:“产品卓越”“品牌卓著”,根本源泉在“创新领先”。高峰源于创新,创新贵在原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制定涉企政策要多听市场主体意见,支持企业家专注创业创新、安心经营发展,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江苏作为我国的科技、教育和人才大省,要树立“舍我其谁”的气势,“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全球视野冲刺原创目标。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是主要的市场主体,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对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最为敏感。企业兴则产业兴,企业强则经济强。可以说,没有企业创新,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要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企业主动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要支持引导行业领军企业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深化改革、强化创新,加大培育力度。要坚持壮大实体经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服务。要打通成果转化的通道,真正把创新精神融入企业发展血脉,重点抓好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两个关键。鼓励“创新家”与“企业家”抱团创新、联袂创新,发挥其“创新源”“主力军”作用,形成以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型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为骨干的创新企业集群,使创新活动普遍化、常态化、社会化。

    记者:“治理现代”在加快建立世界一流企业中起什么样的作用?

    储东涛:“治理现代”就是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是实现上述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3个目标的根本保证。现代企业制度是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企业制度,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企业制度。它以市场经济为基础、以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公司制度为核心、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特征。它的建立和运作,涉及到企业与市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社会之间多方面生产关系的调整。因此,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明确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也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因为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概括起来无非是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虽然外部的市场竞争、技术进步、融资困难等会使民营企业面临考验,但内部的经营管理、目标决策和战略实施才是决定性因素,因此,民营企业只有通过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努力使自身不断强大,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兴旺发达。

    记者:围绕总书记提出的16字标准,江苏如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储东涛:总书记号召“发展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一项崭新任务,是走向全面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其核心要求在于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市场经济本质上是解放生产力的经济,江苏要更大力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要坚决补齐市场短板,对市场主体真正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对各级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定锻造“有效市场”,积极争当“有为政府”,诚心诚意当好企业和消费者的“店小二”。同时,要支持各类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整合能力,将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转化为强大的国际竞争优势。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对标国际最高水平经贸规则,更多虹吸全球先进生产要素发展企业自身,努力使制度型开放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和相对定型,从而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