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开发区开展环保管家服务的意义和途径

    时间:2022-02-25

    在开发区中实施环保管家能够提升企业环境管理的工作水平。在引入环保管家之前,应该了解环保管家的价值,重视其在企业工作中的优异表现。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强环保管家的宣传,细化政府政策,完善管理体系,公开管理信息,以便让大众监督环保工作的进展情况,提升环保管理水平。

    一、开展环保管家的意义

    (一)加强管理部门监管力度

    引入环保管家之后,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开发区管理工作的监管效果。在实际生活中,环境管理工作会涉及到很多专业问题,环境治理对技术有较高的要求,企业需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研究环保工作,加强环保监管工作的细化研究。开发区管理部门作为综合性的环保管理部门,其中的工作内容非常繁多,在开发区规划以及设施配套等方面,管理人员配置并不合理,引入环保管家可以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人员在技术方面存在的优势。针对具体的环保工作,采用科学的工作模式,选择污染治理的方式,设计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这样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管理工作存在的疏忽。另外,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环境监管质量,对污染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这样才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开发区环境的质量。

    (二)提升管理部门工作水平

    随着各行业的发展,大部分企业已经逐渐摆脱粗放型的发展,经济正在朝着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方向发展。在发展过程中,企业的环保意识有了非常大的提高,我国法律在环保工作上也增添了很多保护性的条例,这样能在很大程度上维护城市环境。但是在管理过程中,环境污染治理工作需要足够的工作人员以及专业技术双管齐下,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而目前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人手不足且专业水平不高,这些都导致环境污染治理工作难以有效开展。在引入第三方服务后,针对企业的环保问题,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同时还会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提升环保管理工作效果。

    (三)营造公正的环保管理环境

    在环保工作中,公开公正是各个管理部门在工作中面临的巨大问题,特别是企业管理人员没能找到缓解发展以及环保工作冲突的方法。引入环保管家服务后,能够保证开发区各个企业经营在过程中提升环境监管效果。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环境污染问题,第三方服务单位便会提供日常监管资料,并且配合环保部门对环境污染事件进行调查,由管理部门发布调查信息,保证监督管理的科学性,提高行政的透明度,从而达到公开公正的目的。

    二、优化环保管家工作的途径

    (一)加强宣传

    在开发区开展环保服务,可以对单位环保设施或单位业务的委托给予处理,比如开发区中存在的污水处理设施等,对委托的环保工作进行整理,通过工作了解工业开发区中存在的污染问题,并根据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目前第一种服务方式开展较多。环保管家服务使用时间较短,所以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环保管家是日常监管开发区中环境问题的延伸,在业务以及人员配置方面都需要不断补充。另外,该工作侧重于监测监理,但是综合管理成效尚未充分显示。在实际工作中,部分管理部门对这项服务的可行性与可操作性都存在较多的顾虑。开展环保管家服务需要推进管理部门对综合性管理体系认识的引导,另外还需要夯实环保管家服务开展的认识基础,对于已经开展试点的地区以及单位,需加强帮扶力度,这样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环保管家的工作效果。

    (二)细化政策

    在开展环保管理的同时,还需要根据环保服务内容,结合当地环保部门研究出相关服务的政策办法,提高开发区以及相关企业开展环保管理工作的合理性。在提升工作表现之后,可以激发开发区及相关企业参与环保工作的积极性,对已经开展相关服务的地区应该给予鼓励,在推动环保管理工作的同时,需要加大资金支持,这样才能在很大程度上调动起开发区企业积极性。开展环保管家服务的初期,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但管理部门在这个时间段基本处于观望状态,并未配套足够的资金以及设备。因此,引入环保管家工作时,管理部门需要配备充足的资金,保证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同时还应该以合理的资金回报,吸引更多企业参与环保工作,这是环保管家能够顺利推进的有力保证。

    (三)完善体系

    在工作期间,需要建立责任明确、竞争有序的环保管家服务质量体系,加大责任追究工作的力度,提高环保工作的监督约束,确保环保管家服务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此外,需要完善环保服务机构的制度,凸显出监督惩戒的工作职能,还应该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保障环保工作按照管理条例落实下去,同时需要建立健全监督标准体系,确保第三方服务的工作质量。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