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践行新兴替代 引领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时间:2021-11-24

    实施发展替代是新型工业化的必由之路,新兴替代是发展替代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开发区加快新兴替代的步伐,在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技术方面下大功夫,产业层次、产业体量有了大的提升,主导产业集聚集群态势逐渐形成。为推进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新兴替代,特开展此次调研。调研组通过走访企业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全面了解开发区产业的新型替代、转型升级情况。形成了以下调研报告:

    一、开发区践行新型替代基本情况

    产业集群效应全面彰显。围绕碳基新材料、半导体材料和设备、高端装备制造等三大主导产业,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集群发展之路。碳基新材料产业已成为中国焦化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围绕焦油、甲醇、粗苯、合成氨四条产业链,集聚了美国考伯斯、美国卡博特、日本新日铁、方大炭素、沂州集团等世界500强和行业50强企业,实现了沂州科技和龙兴泰能源的双轮驱动,成为中国焦化行业产体系最完备、经济效益最好、环保效益最优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产业已成为行业新地标,已集聚40余家产业链节点上的关键项目,依托博康光刻胶、上达电子、鲁汶仪器等企业,实现九项国内唯一,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先进光刻材料生产基地、全国第一条柔性线路板生产线,在全国产业新旧转型的大环境下抢先占据制高点,成为国内半导体行业的重要一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以新兴市场为导向,不断拓展产业外延,打造高中频电子元器件、中低频电力设施产业链,集聚了30余家产业链企业,其中宁都商会的拳头效应逐渐显现,鸿康、正威、泰诺等近20家电力设备企业产销两旺,产品占到细分市场的三分之一,成为经济增长新的支撑。

    二、开发区践行新型替代的特色做法

    1、坚持龙头企业的带动。龙头企业更有能力在技术示范、标准输出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引领行业发展方向;龙头企业更有实力在设备、技术和环保等方面加大投入,引领企业提质增效。龙头企业更有定力在科技研发上持续投入,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碳基新材料产业园仅有5.18平方公里,可用土地有限,我们只有将体量小、技术落后的小化工企业排除在外,才能为卡博特这样龙头型项目留下足够的发展空间。

    2、坚持资本的加持。新兴产业具有技术密集、人才密集、资金密集三个特点,在项目选址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资本加持的能力。目前,开发区立足产业链招商模式,积极探索资本招商的新路径。一是通过资本市场获得优质的项目信息,上达电子的成功引进,其中一个关键点,就在于我们通过海林投资获得了企业正在募资扩厂的信息。二是利用产业基金助推新兴企业发展,我们联合省财政厅创投母基金和徐州老工业基地基金,共同成立开发区产业引导基金,助推本土新兴企业茁壮成长。目前,华兴激光已经完成由产业引导基金领头,乾照光电、清华控股跟投的B轮3500万投资,估值比我们A轮投资翻了1倍。影速光电的IPO,不仅对产业进行了引导,更对国有资本的保值升值带来帮助。三是资本加持下的招商引入,我们将与省财政厅的创投母基金合作,成立30亿元邳州经济开发区招商引入专项基金,专项收购符合产业链的上市公司,通过控股的方式引入战略型项目。目前,我们募资15亿元收购主板上市公司29.9%的股份,收购完成后,不仅把该公司的新项目引入邳州,而且实现了债务证券化。

    3、运用系统化思维。同一产业之间上下游产品互相关联。开发区坚持沿着产业链做产业的思路,正是坚持系统化思维的体现。华兴激光可以使用影速、实为、科沛达和鲁汶生产的设备,产业项目之间实现了资源的共享,设备的共用,创造最大的经营效益。不同产业之间可以突破产业的界限。新兴替代要求我们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主导产业的协调发展。金宏气体使用海天的氢气,生产半导体用的特气,特气供给澳芯、上达、华兴等企业使用,主导产业之间实现要素联动、耦合升级。

    4、做高碳基新材料产业层次。一方面,引导现有企业提档升级。沂州投入10亿元实施改造提升工程,实现节煤5万吨,减排18万吨,新增产值20亿元,甲醇、液氨产业链向工程塑料等新材料方向发展,可实现产值500亿元;美国卡博特收购尼铁隆之后,把六千元一吨的普通炭黑,做成三万元一吨的特种炭黑,新增五万元一吨的白炭黑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另一方面,推进碳基新材料产业向碳链高分子新材料方向延伸。碳基新材料产业向石墨烯、碳纤维、量子点等新兴产业延伸,量子点适用于显示、光伏、照明等领域,工业级高性能碳纤维大规模应用于新能源、特种交通运输等领域,传统产业将实现华丽转身。

    5、做强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产业链条。园区目前集聚了40家半导体材料和设备项目,当我们集聚到100家的时候,邳州将在半导体材料和设备领域占据重要一席。以博康、上达电子、华兴激光为龙头,围绕光刻材料、封测材料、光电材料3条半导体材料产业链,重点抓好金宏特气、上合半导体、科微光刻胶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国唯一的系列光刻胶生产基地;以影速光电、鲁汶仪器为龙头,围绕半导体制造、半导体检测2条设备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光刻机、刻蚀机、镀膜机、薄膜纳米孔径仪等一批国内领先的首台套项目产能;盯紧产业前沿科技,在做大磷化铟、砷化镓等二代半导体材料产业的基础上,超前布局第三代半导体发展的关键领域,重点攻克化合物外延芯片、宽禁带半导体和5G芯片等尖端科技,全力打造世界级的半导体材料和设备特色产业基地。

    6、做广高端装备产业边界。新型电力设备是中国制造2025支持的十个重点领域之一,2018年国内市场规模达到7.4万亿元,传统电力设备产能过剩,但是新兴电力设备供不应求。我们将抢抓全国电力提升、电能替代的新机遇,拓展非晶科技产业外延,以新兴市场为导向,招引更多掌握自主创新技术的项目落户园区,引导高端装备产业向大功率电力电子器件、高温超导材料及高温超导输变电设备等新型电力设备方向发展,实现传统产业的新兴替代。

    三、开发区新兴替代存在的问题

    1、产业链发展不完备。全力打造的碳基新材料、半导体材料和设备、高端装备制造等三大产业集群,仅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相对成熟,初步形成腾飞态势,其余两个产业仍处于发展阶段,产业链条还不够完备,还需要不断的补链延展,对营商环境要求更高。

    2、功能配套不够完善。城市片区功能发挥不够充分,专家公寓、学校医院、商贸中心等生活配套建设相对迟缓,以城带产、以产兴城的发展路径尚未打通,现代化产业新城建设有待提升。物流运输配套不够便捷,企业产品的运输时间还不能达到“江浙沪”一日达,物流体系建设有待完善。

    3、高端技术型人才严重短缺。开发区半导体产业正处在起步爬坡阶段,对人才、资金和政策的依存度高,普遍存在缺人才、缺资金、缺政策支持的问题。半导体企业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不仅需要大量高科技人才,还需要大量蓝领熟练工人。目前,我区企业面临着高级人才难招,特别是研发设计、工程技术及复合型管理人才缺口大。甚至连本科毕业生都招不到位,即使引进也留不住;一些企业的熟练操作工也招不到。人才培养渠道上还未形成相关的职业教育配套,不能满足我区半导体企业日益增长的人才需求。

    四、对开发区新兴替代引领产业转型的建议

    1、营造宽松的包容氛围。培育新兴产业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新兴替代需要大家的全力支持。深入落实新兴替代,不是企业,也不是哪一个部门单位能够独立完成的,大家的支持不可或缺。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拥有足够的耐力。新兴产业不同于传统产业,在短期内可能难以获得明显的效益,需要我们和企业一道,咬定目标不放松,保持足够的耐心。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给与更多的理解。发展本身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难免会遇到挫折,甚至远远低于我们的预期,理解就显得尤为可贵。

    2、营造全要素服务氛围。便捷的政务服务。用好用活“双承诺”,总结鸿康电器仅用十二天办结手续的经验,用最便捷的服务,为企业早日投产盈利赢得宝贵时间。完善的配套服务。建设高标准厂房和专门园区,项目实现“创业园—产业园—独立选址”接力式配套服务。专业的金融服务。根据新兴产业投资体量大、设备单价高、产品验证周期长等特点,针对性的提供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保理、供应链金融等金融服务。

    3、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完善创新人才机制。落实覆盖国际顶尖人才、高端研发人才和企业高技能人才的奖励体系,建立流程化工作制度,为各类人才提供创新创业的环境。加速创新能力提高。鼓励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竞争、学习与借鉴,支持企业与研究机构充分交流,加速企业创新能力的提高,形成产业创新的氛围,推进新兴替代的落实。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开发区只有坚持放大比较优势,积极打造优质项目承载高地,不断创造高质量发展新业绩,将开发区建设成为全市践行新兴替代的样板,引领产业转型的标杆。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