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泰州深入开展园区“三比一提升”行动 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11-21

    泰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围绕‘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城市名片,奋力走好具有泰州特色和内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

    今年以来,泰州深入开展园区“三比一提升”行动,推动开发园区招引含金量高、含新量高、含绿量高、含碳量低“三高一低”大项目好项目。前三季度,泰州累计新开工5亿元以上(3000万美元以上)产业项目108个,计划总投资83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6%和20.9%。预计今年地区生产总值达57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元,年均分别增长6.3%和6.5%。

    大项目引领大发展,泰州医药产业产值、造船完工量均高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也被纳入国家战略规划。站在新的赛道上,如何继续跑好跑赢?泰州市第六次党代会给出答案:创新驱动,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到2026年,区域创新创业体系更趋完善,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进入全国创新型城市行列。

    新一届泰州市委明确提出,要致力产业重构,让产业的体型更美、体质更好、体能更强。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打造大健康产业地标,书写“健康名城”大未来。深化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建设,在做强医药产业的同时,培育壮大精准医疗、健康疗养、健康食品、健康旅游4条产业链,加快形成“药、医、养、食、游”一体化发展的鲜明特色。

    “乘势快进、知难勇进、负重奋进,以高质量项目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朱立凡表示,聚力转型是高质量发展之要,泰州作为追赶型、成长型城市,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持之以恒提升产业竞争力、城市承载力,激发出更多内涵式、质量型的发展动力,以发展方式的“脱胎换骨”谋求发展的“凤凰涅槃”。

    今年以来,泰州一个个“高精特新”项目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1-8月,全市新开工项目96个,同比增长26.3%;计划总投资761亿元,同比增长19.9%。新竣工项目89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际完成投资726亿元,投资完成率80%。11月11日,泰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泰州将加快建设规划面积为5平方公里的科技新城,建成引领泰州全市创新发展的重大引擎。

     “聚力转型是高质量发展之要。”朱立凡表示,泰州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转型提级两大行动为抓手,持之以恒提升产业竞争力、城市承载力,用富民强市来描绘泰州现代化的最现实模样。到2026年,泰州地区生产总值将超75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15万元。

    今后5年,泰州将在建设经济体系更具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上迈出坚实步伐。制造强市建设迈上新台阶,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初步建立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向并举,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共同发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力推开发园区改革和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改革,这是推进产业强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朱立凡说。泰州对10家省级和省级以上开发园区、9家市级重点园区,以“两集中三剥离”(人员和资源向招商一线、服务一线集中,非主营业务逐步剥离、非产业化功能加快剥离、非必要办事机构坚决剥离)为重点,加快转变园区发展方式,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到目前,参与改革的19家园区取得阶段性成效。改革后,园区职能机构、领导职数、员额数分别精简21%、24%、27%,非经济岗位人员占比从60%降到20%以内,较好解决了园区产业竞争力不强、体制机制缺乏活力等问题,各个园区的发展特色更加鲜明。

    今年6月28日,泰州召开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融合发展暨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医药城大会,明确提出,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是泰州发展的“特区”、中国医药城的核心区,必须勇立改革创新潮头,争创更多第一、唯一。这标志着两高融合正式启航,成为泰州城市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泰州大力构建“中心集聚、市域一体、城乡统筹”的国土空间格局,推动市域发展格局重塑整体优化;着力构建差异定位、特色鲜明的县域发展体系。比如,靖江突出跨江联动,打造融入长三角、对接苏锡常的桥头堡;泰兴围绕产城融合,当好沿江地区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协同提升的标杆城市;兴化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品质优良、生态经济活跃的示范区。

    目标不降、激情不减。11月8日,泰州市考核委召开第11次(扩大)会议,要求锚定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保六争先”目标,以日拱一卒的韧劲、唯实唯勤的作风,下定“必须赢”的决心,拿出“不服输”的干劲,确保综合考核圆满收官。泰州市代市长万闻华指出,要在进步中看到支撑、在变动中见到努力、在退步中找到原因,把责任压实到考核最后一刻。一个声音喊到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往无前干到底、一身正气清到底。泰州坚持“四个到底”抓落实,以实干回报,用奋斗作答,用负重前行、“披星戴月”,赢得发展的“阳光灿烂”。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