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中央从五方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

    时间:2021-11-09

    11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进展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丛亮参加本次发布会。

      丛亮介绍,中央层面高规格成立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指导推进、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职能作用,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聚焦顶层设计,加快完善规划政策体系。围绕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部署的“7+2”重点任务,出台了科技创新共同体、制造业协同发展、交通运输一体化等8个重点领域专项规划,制定了一体化示范区、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2个重点区域总体方案,实施了投资、金融、税务等配套措施,基本建立起支撑战略实施的规划政策体系。

      二是聚焦堵点难点,着力攻坚一批大事要事。着眼提升国际竞争力推进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形成一体化治理体系建设,按照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的要求组织编制出台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

      三是聚焦示范带动,总结推广一批制度经验,研究梳理示范区已形成的73条一体化制度创新经验,不少经验已经在长三角乃至全国重点区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是聚焦重大项目,着力打造一批标志性工程。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大重大项目支持力度,建立“挂图作战”重大战略项目调度协调服务机制。

      五是聚焦形成合力,建立健全一体化工作机制。制定年度重点工作安排,逐项明确成果形式、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形成“工作清单化、任务项目化、责任具体化”的工作推进机制。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