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资讯

    贵阳高新区构建创业孵化培育全链条 双创成绩斐然

    时间:2021-11-04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不断构建创业孵化培育全链条,双创成绩斐然——目前,贵阳高新区已累计建成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9个、省级5个、市级12个,累计聚集研发机构219家,创新服务机构374家,聚集各类国际顶尖人才、海外留学人才、高技能人才、大企业高管、优秀青年人才达4642人,在贵阳高新区的大地上,创新创业热潮正蓬勃兴起,成为推动贵阳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自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以来,贵阳高新区以打造特色化、功能化、专业化孵化载体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融合协同发展为重点,大力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不断完善全孵化链条,引进和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着力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奋力营造“双创”良好氛围。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自2016年来,贵阳高新区结合全区创新创业工作实际,制定并印发了《高层人才管理系列办法》等十余个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创业孵化、扶持资金、信用信息等管理。随后,又制定出台了《贵阳国家高新区孵化体系培育建设工作方案》,探索建立了针对孵化器的目标管理与考核体系,为构建以专业孵化器和创新型孵化器为重点、综合孵化器为支撑的孵化培育生态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为全力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贵阳高新区以“4467”为抓手推动基地落地落实,即推进“四大载体建设工程”,包括“专业孵化器建设”、承载空间拓展、载体转型升级、加速器能力提升等四大工程,不断满足多层次双创需求;实施“四大产业引培计划”,包括实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延链计划”、电子信息制造“补链计划”、软件和信息技术“强链计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建链计划”等,不断完善产业孵化链条;优化“六大协同创新平台”,广泛联系国内外科技创新要素资源,通过建立“区校”“区院”“区所”战略合作,推动“政企合作”、“校企合作”、“技术创新”,“新型研发”,共享服务”、“中试基地”等六大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创新链;提升“七项服务行动”,围绕持续推动双创升级的要求,在营商环境优化、技术平台建设、检验检测服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融资服务、创业导师服务、双创政策升级等7各方面提升服务能力,不断完善服务链。

      同时,贵阳高新区牢牢把握“人才是创新创业的第一资源”,不断加强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在毕业企业、高成长性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的高管中遴选聘任创业导师,加强对创业者的指导,提升所创办企业的整体实力。强化人才引育,以建设高端人才引领型特色载体的抓手,借助人博会、数博会、海交会、高交会等活动,发动各孵化载体积极开展引才推介、现场招才引智等工作,多渠道引进国内外创新创业人才,激活创新创业的“智力引擎”。

      为提高孵化能力,贵阳高新区全力打造创业孵化链条,结合全区创业孵化实际情况,打造了播种社区(种子)——哺育社区(苗圃及众创空间)——孵化社区(孵化器)——加速社区(加速器)——产业化社区(产业园)“五个环节”创业孵化与产业培育全链条。先后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全国“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孵化建设示范工作单位、科技部“国家科技合作基地(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连续7年获批国家级A类孵化器等多项国家级、省级称号和试点示范。同时,贵阳高新区率先在全省打造“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业孵化及产业培育全链条,为“大学毕业生、留学归国人才、科技人才、企业高管人才”四支队伍提供全程创新创业服务。

      “为加强企业之间联系,提高企业影响力,我们还重点打造了中国西部众创园品牌活动,连续多年举办创客嘉年华及‘创响中国’‘双创活动周’等活动,举办或承办了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等100余场创新创业活动,定期组织创投一对一项目路演、创业读书会,积极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 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周若平说。

      不仅如此,贵阳高新区还建设创客广场、太阳湖滨河公园、大数据交通智能枢纽中心等重大配套工程,努力打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贵阳高新区通过不断强化创新环境、科技项目、服务和孵化培育体系等支撑,持续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园区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贵阳高新区制定了《贵阳国家高新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方案》,按照“三个有”(有场地、有人员、有经费)的标准,引导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遴选出一批研发能力强、发展前景好、人才团队优的企业技术中心进行重点培育,实现“重点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其它企业要有研发行为”,为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为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贵阳高新区还充分发挥清华——贵州大数据研究生实践教育基地作用,推进清华大学与园区企业开展项目合作,鼓励企业以自建或产学研合作形式新建研发机构及平台,并进一步挖掘园区创新基础较强的企业,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研发攻关、平台建设等研发创新活动,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创新平台及研发机构,引导其建设国家、省、市级研发机构(平台)。

      在强化创新服务体系构建方面,贵阳高新区重点培育引进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各类创新服务机构,不断完善区域科技服务体系,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环境,全区创新服务机构已累计达420家。

      “双创”升级,潮涌贵阳。贵阳高新区正集众智汇众力,高起点建设“双创”平台和载体,充分发挥各类平台在孵化企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招引中的引领作用,增强资源集聚能力和成果转化能力,合力跑出创新创业“加速度”,在贵阳高新区的大地上,创新创业热潮正蓬勃兴起,成为推动贵阳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济体系 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研报告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整顿的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