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经开区智慧化提升促进产业发展的探析

    2021-10-15 12:39
    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在各行各业开始快速落地。智慧化转型逐渐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成为社会核心生产方式,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智慧化提升已经成为全球重要发展领域,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等方方面面产生深远影响。在这一轮开发区改革创新过程中,及时掌握数据、分析数据和研判数据将有利于开发区提升决策质量、治理水平与竞争优势。因此,积极探索开发区智慧化管理与创新运营服务模式,搭建灵敏高效的开发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精准把脉、精准定位、精准监测,激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赋能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智慧化提升的迫切需求
    一是加快智慧化转型为经开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当前,世界范围内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进行,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为特点的新经济蓬勃发展,也正在成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增长极。开发区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适应新一轮产业变革趋势,就需要搭建资源共享和服务高效的公共平台,推进实施“互联网+”行动,建设智慧和智能园区,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快开发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促进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融合。
    二是智慧化提升是经开区转型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必然选择。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刻不容缓,公共服务模式的更新蓄势待发。有效的转型升级必然要采用创新的思维和先进的技术。开发区建设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高质量发展需要明确自身定位、找准抓手,精准发力。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的引领下,推动开发区和企业由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国家顶层设计与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共同目标。
    三是以智慧数据合理利用促进经开区与企业广泛合作和融合。新时期,开发区与企业都面临更多元化的用户需求和更复杂的外部环境,其中科技要素的聚集与融合应用是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促进组织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数据作为新一代战略资源和可流动的新型创新要素,拥有关联增值的属性。对数据资源加以充分挖掘,并作为纽带有序合理共享,深化多种信息技术和实际业务场景结合,帮助各类组织建立迅速和灵活应对业务变化的能力,进一步形成创新管理和发展模式,是催生新的产业形态和协同组织,提升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
    管理和发挥好海量数据资源的价值,重点在于合作机制的建立。只有通过实施网络互联互通和资源共建共享,才能推动区域统筹开发与联动,形成共生增长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二、当前部分开发区智慧化提升的路径
    一是以浦东新区为代表的智慧化高效治理模式。以人为本,提升园区智慧化建设能级,提升人民生活新体验,促进企业新发展,实现政府新治理;以产为基,加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型战略产业快速发展,政府、行业、伙伴协同加速“产业+科创”的融合。上海漕河泾开发区与中国电信共同成立电信恒联,瞄准园区企业对“云”的高需求和高接受,组建专业团队,基于行业定制化需求,提供面向多场景的混合云解决方案,同时大力开发各种场景下的智慧园区物联网平台,以智能化安防体系和大数据汇集应用为支撑,实现园区多要素全域管理、分类管理和智能管理。
    二是以浙江金华开发区为代表的智慧化管理与实体经济深度结合模式。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攻方向,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建立工业大数据平台,推动特色行业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等,实现软件定义、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服务增值、智能主导多维提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互促,数字赋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全力培育企业新动能。
    三是以深圳南山区为代表的智慧化“高”、“新”、“专”、“特”叠加发展模式。通过大数据、物联网高度融合,将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加速数据要素价值化进程,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着重培育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推动业务数据化到数据业务化,以数据共享进行业务再造为突破口,形成灵敏感知、科学决策、精细管理、高效运行、整体协同的演进模式,通过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政务新机制、新平台、新渠道,形成"用数据对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的现代化治理模式。这个阶段数字政府转型从原来"零碎敲打、单兵突进"向"顶层设计、整体推进"转变。
    三、惠山经开区智慧提升促进产业发展设想
    惠山经开区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阵地和先进技术的集聚地,应当抓住数字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形成“数据体系创新+经济治理创新+技术支撑创新”的体系架构,为经开区智慧化提升打开新路径,有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1、数据体系创新
    统筹经济发展,数据的作用十分强大,而解构数据也十分重要。看数据不仅要从正增长看增长,还要从负增长看增长,从不同的时间和空间维度分析解构数据背后所隐藏的变化和内涵,要剥开数据背后的经济逻辑,也要不断丰富数据和实际案例,做到多维视角,唯有数据。因此,要加快数字经济创新要素高效配置,建设大数据统计分析平台,做好区域内数字化应用软件开发,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探索数据化统计核算新方式,拓展统计工作广度和深度,厘清开发区数据资产家底,推进开发区新业态、新经济的发展,助推先进科技赋能重点产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2、经济治理创新。
    大幅提升数字经济比重,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与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融合发展。要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产业改造升级,扎实推进重点行业和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改造,打通不同层级、不同行业间的数据壁垒,在开发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上连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技术共享功能,建设开发区企业数字化转型辅导基地,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专业服务和资源、人才支撑,助力企业积极探索数字化实际应用,提升企业发展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融合,提高开发区产业核心竞争力,挖掘开发区经济增长新支点。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