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五举措赋能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

    2021-07-19 09:45
    一、劳动密集型产业及其重要性
    通俗地讲,劳动密集型产业是指进行生产主要依靠大量使用劳动力,而对技术和设备的依赖程度低的产业,常见的如传统农业、服装、玩具、家具等。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从过去以制造业为主,逐渐向服务业扩散,整体呈现由第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扩散的趋势。当前劳动密集型产业内涵主要有两个新变化:一是机器设备的使用使劳动密集程度逐渐下降,二是产业融合使劳动密集型产业与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越来越不可分割,如芯片产业、新能源产业等,即使是高新技术产业中的一些工序,如光学、精密零件的研磨、抛光等,目前仍然需要人工来完成。
    劳动密集型产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一是吸纳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表示,过去我国吸纳劳动力强的产业主要是制造业。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前就业压力普遍较大,此时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物流快递行业、线下配送行业等吸纳劳动力的能力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二是满足百姓生活需求,提升幸福感。第三产业中的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都集中在和百姓生活、娱乐休闲等方面相关的服务业领域。高效的物流配送和丰富的餐饮、休闲娱乐等行业,极大地便利了人的日常生活,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三是完善产业链,保障产业竞争优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认为,近年来,我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工组装和低端制造环节加快向外迁移,从事下游终端产品生产的代工企业既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也是产业链龙头企业,其迁移往往会带动上游和配套企业的跟进转移,对我国保持成本导向型产业链完整性及竞争优势带来重大挑战。因此,劳动密集型产业健康平稳发展对于进一步促进产业链的完整性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二、惠山开发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
    惠山开发区党政办通过对百泰克生物、美乐科斯电子、源隆金属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抽样调研,了解到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一些普遍性问题。一是人的短缺,体现在劳动强度较大的操作性岗位招工难,高端技术型人才、管理型人才引留难等。二是地的短缺,体现在生产场地分散、仓储场地不足、员工集中住宿区不足等方面。三是物的短缺,体现在金属行业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量不足。四是钱的短缺,体现在融资成本高、流程长,场地租金高等方面。以上问题不仅存在于中小微企业,也同时存在于大型企业、上市公司。
    三、企业诉求及应对措施
    针对生产经营面临的种种问题,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希望开发区和政府相关部门在行政审批流程、投资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帮扶措施,助力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创造更高产值。
    根据调研反馈内容,惠山开发区将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在园区规划、企业发展中对标优秀国家级开发区,统筹推进人才公寓建设、企业政策服务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及企业发展服务工作,加快打造功能设施完备、资源配置高效、企业服务走心的园区。一是引进企业服务咨询机构,开办好各类企业政策宣讲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类产业政策。二是做好高精尖人才的“引育留用”,加快建成核心区凤凰洲国际人才社区、梧桐苑人才公寓等重点项目。三是优化产业专项扶持基金、科技创新扶持基金、人才奖励基金等人才引育政策,助推企业人才“加速跑”。四是加快推进打造金融创新高地,不断完善产业投资、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优质企业扩大生产解决后顾之忧。五是优化产业功能规划布局,盘活存量资源。强力实施现有低效存量、闲置厂房的更新再利用,打开产业发展新空间。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