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开发区不断深入推进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

    2021-06-28 10:31
    2020年,惠山开发区高企新增培育入库78家企业。截至目前,开发区省高企培育入库数已达190家,占全区省高企培育入库数(470家)的40.4%。新认定高企87家,开发区有效高企累计已达186家,占全区有效高企数(657家)的28.3%。依据《无锡市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评价遴选办法》,开发区广泛宣传、深度挖掘、精准对接,2020年第一、二批共有58家雏鹰企业培育入库,24家瞪羚企业培育入库,新瑞贝、明恒、江苏一汽成为全区唯一获得入库的三家准独角兽入库企业。截至目前,开发区三类企业培育入库数已达186家,其中雏鹰企业培育入库数达121家,占全区雏鹰培育入库数(294家)的41.2%,瞪羚企业培育入库数达59家,占全区瞪羚培育入库数(169家)的35%,准独角兽企业培育入库数达6家,占全区准独角兽培育入库数(7家)的86%。
    下一步,开发区将不断深化自主创新生态的孕育,引导技术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励企业形成持续创新的动力机制,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将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不断深入推进。
    一是培育壮大创新型领军企业。建立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作体系。优化创新政策搭建创新服务体系,制定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支持措施,构建上下联动的培育工作体系,按照动态管理的原则,开展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入库工作。给予培育企业相应政策扶持,对培育企业新上的符合开发区产业规划和环保要求、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的重大工业项目,所需用地指标给予优先安排,并且在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各类生产要素供应、资源配置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优先支持。借助惠山科技金融中心,协同政府匹配多元金融服务,充分发挥创投基金、产业基金的支撑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创新型企业通过兼并、收购、联合、参股等多种形式开展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及投资合作,对并购企业给予资金、法律等多方面的支持。
    二是提档升级创新型企业集群。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不断提高研发费用占企业销售收入中的比重,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让企业成为产学研联合的主体,充分利用上海同济大学合作、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临港集团、日本东京产综研基地、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信息、人才和技术资源优势,依托开发区“一专一院一产业”的特色创新资源优势,积极对接和融入“锡澄一体化”、“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加快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努力实现借梯上楼,跨越发展。引导创新型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使企业能够更加专注在细分领域开发出新产品、新工艺、新成果,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识产权壁垒、品牌度高、在专业细分领域有一定话语权的创新型企业。
    三是引育扩充创新型后备企业。创新型后备企业是创新型企业培育的“源头活水”,只有做好创新型后备企业的引育工作,才能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的局面。因此,开发区将从源头上提高创新型后备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加大科技招商工作力度,组建科技招商团队,借力商界精英、产业研究院、高企协会、优质中介机构等,依托科技园区、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建立健全科技招商机制。深化与上海临港集团合作,依托中美波士顿创新中心、瀚海国际、德国智能制造离岸孵化器等全球化技术对接平台,围绕开发区产业发展需求,聚焦科创产业高地、产业优势地区,聚焦高科技项目、高层次人才,制定精准招商指南,吸引一批科技型企业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创业团队,挖掘引进优质项目和高端要素落户惠山,增加创新型企业的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