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两区六市共建“环太湖科创圈”

    2021-06-01 10:06
    5月27日,在江苏无锡举行的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长三角两区六市签署共建环太湖科技创圈。从2020年的“太湖湾科创带”到2021年的“环太湖科创圈”,从市域战略上升到长三角区域战略,一个世界级的创新湖区先行圈按下“启动键”。
    环太湖科技创新圈由上海市嘉定区、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浙江省湖州市、嘉兴市和安徽省宣城市“两区六市”组成。环太湖区域内一体化示范区、上海大都市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苏锡常都市圈、苏皖合作示范区等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在此交汇叠加。
    记者从现场获悉,环太湖科创圈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充分发挥上海嘉定、青浦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龙头带动作用,强化苏锡常嘉湖宣六市创新优势,优化环太湖区域创新布局和协同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开放合作,着力提升区域协同创新能力,努力实现“四圈一标杆”的战略目标。
    其中 “四圈”即全球性科技创新策源圈、国际化高端产业引领圈、世界级生态湖区和创新湖区先行圈和,高品质未来城市群协同发展示范圈;“一标杆”即力争到2025年,努力将环太湖科创圈基本建设成为长三角原始创新高地和高精尖特产业重要承载区,着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标杆。
    根据协议,合作各方将高起点共研共编环太湖科创圈发展规划,联合提升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联合推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加快推动区域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全力建设新时代的“环太湖数字城市圈”,不断提升国际化、便利化的环太湖科创圈综合交通和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环太湖明珠”。
    记者获悉,2020年,无锡提出举全市之力打造“头号工程”——太湖湾科创带。全力打造产业实力强劲、自然环境优越、城市配套完善的科创“主战场”。太湖湾科创带核心是“一核十园多点”拥湖发展,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融入和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今年5月22日,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大楼启用仪式,无疑是无锡“头号工程”太湖湾科创带的建设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而定位为勇于创新和探索的物联网示范小镇,本就是长三角融合发展产物的——雪浪小镇,更像是一个创新的“磁石”,集聚着各方力量。
专家讲堂
  • 深化改革推进开放创新 加快构建双循环经

  • “两新一重”协同推进,助力中国经济行

  • 关于提升园区项目建设配套服务水平的调

  • 应对全球产业链结构性重构的五大举措

  • 稳步推进新基建须做到“五个结合”

  • 怎样界定新基建概念:最大特点是市场化

  • 区域发展为什么要因地制宜?来自开发区

行业动态
电子期刊
友情链接: 安优网络
如神咨询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42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