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发展锡山行:“六个一”协同发力 打造产业集群高地 提升创新活跃温度

    2021-04-14 17:36
    锡山区是由“华夏第一县”——江苏省无锡县分设而来,地处长三角和上海都市圈黄金腹地,是一座充满机遇的潜力之城。锡山区委书记周文栋说,站在新起点,锡山区紧扣无锡市委市政府要求,立足当前实际,明确了锡山在“十四五”期间转型发展的思路和目标。在发展思路上,按照“做全市重要增长极、当改革创新先行军”的总要求,围绕打造“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的总目标,加快把锡山建设成为“产业高端、创新活跃”的产业升级引领区、“产城互动、城乡统筹”的产城融合示范区、“环境优美、底蕴深厚”的生态人文宜居区。
    打造“产业集群”高地 紧抓转型升级关键
    抓好特色专业园区建设,坚持一个产业、一份规划、一个园区、一支队伍、一套政策、一只基金“六个一”协同发力,把特色专业园区打造成为“全区工业经济的核心区、经济发展的主阵地”。目前,全区规划了集成电路装备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等16个特色专业园区。围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新材料、人工智能、电动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产业方向,有针对性地引育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大力招引产业链核心环节配套企业,补齐缺项环节、做强关键环节、提升低端环节,打造链条完整、层次高端的产业图谱。鼓励传统产业技改,对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给予分档补助,促进传统产业实现关键工序智能化、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过程智能化控制;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加大政策扶持和资源倾斜力度,对上市后备企业分阶段做好专业化服务,打造“培养一批、储备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挂牌一批”的上市梯队,确保“十四五”末累计上市企业达到26家。
    提升“创新活跃”温度 点燃转型升级引擎
    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第一引擎”,坚持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深度融合,构建“一廊两区、双核多点”科创产业发展格局。“一廊”指锡沪路科技创新走廊,全面优化锡沪路沿线城市设计、布局创新载体,推动城市形象焕然一新。锡沪路城市化改造项目已于周二正式启动。“两区”指国家级经开区和商务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共同构成全区科技创新主阵地。“双核”指高铁TBD和宛山湖科技城,积极推进映月湖科技园、环湖核心区高端科创载体等重点项目;已启动的大成路快速化改造,将成为“双核”之间相互联动重要通道。全区其他板块也将依托自身优势建设“多点”科创园区和载体。科技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关键是人才。在培育科创企业方面,坚持“移大树”和“育小苗”相结合,招引尚处在成长阶段、拥有核心团队和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实施高企总量3年倍增计划,分层次、阶梯式培育雏鹰企业、瞪羚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确保今年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550家。设立总规模75亿元的锡山产业投资母基金、总规模5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为科创项目引育提供强大金融支持。在人才工作方面,依托“锡山英才计划”和“归雁计划”,对科创人才在户口迁入、子女入学、就医、住房等方面强化保障,提高人才对锡山的认可度、归属感。
    擦亮“营商环境”名片 营造转型升级生态
    优秀的营商环境是锡山的“金字招牌”,在2020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试评价中,锡山评分居全省城区板块第一。今年,锡山区将围绕做优企业服务工作,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制定“1+4”政策体系,明确“十四五”期间累计安排总额不低于25亿元扶持资金。在政策兑现方面,积极打造服务企业“总门户”,提供政策计算器和政策信息智能推送服务,探索惠企政策“免申即享”,让扶持政策能够“精准落户”。锡山将分类梳理市场经营、不动产登记等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一件事”,从企业“办成一件事”的角度进行流程优化,加快“一件事一窗办一次办”。计划建立“只说Yes不说No”的无否决权快速服务反应机制,对不属于本单位事项的,不设路障设路标;对不符合申请条件的,不打回票打清单;对法律法规不明确的,不给否决给路径。积极采取柔性监管方式,加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切实为企业“减负”。坚持“有事必到、无事不扰”,做到平时少干扰企业,给企业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在企业有需求时主动靠前服务,完善领导挂钩联系机制、打造线上企业服务平台,实现由“政府端菜”向“企业点菜”转变。对优秀企业和企业家进行表彰,在上个月的召开全区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会上,锡山区向40家企业和10名企业家颁发了奖牌和奖金,感谢他们为全区发展做出的贡献。对规上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二代接班人以及其他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开展系统化培训,推动企业家能力提升。加强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氛围。